美國國家安全局被爆竊聽法國公民7千萬通的電話,對此,美國國家情報總監詹姆斯•克萊珀爾(James R. Clapper)今(23)日發表聲明,指法國《世界報》報導不實,並說其中有關美國海外情報活動的報導「包含不準確和誤導的訊息」,聲稱美國並沒有收集7千萬法國公民的電話資料。

根據BBC報導,克萊珀爾今天發表聲明表示,法國《世界報》中有關美國海外情報活動的報導不實,「其中包含了不準確和誤導的訊息」,而儘管坦承美國的確有收集「其他國家情報機關也會收集」的情報,克萊珀爾堅稱,這篇指責美國國家安全局收集7千萬法國公民電話資料的報導「是假的」。

不過,克萊珀爾並未就《世界報》中所提到的,美國情報機關監聽法國駐華盛頓及駐聯合國外交官一事進行辯解。法國除了召喚美國駐法大使,法國外交部長法畢斯(Laurent Fabius)週二在與美國國務卿凱瑞(John Kerry)的早餐會上,就此事要求美國作出全面解釋。

由於美國「深喉嚨」史諾登(Edward Snowden)在今年6月份提供的洩密報告,法國《世界報》於日前詳細報導了美國情報機構對法國的信息監控計劃,其中包括「大規模」攔截法國通話紀錄,對數千萬法國民眾進行監聽。史諾登還披露,美國情報機構的監聽對象包括中國、俄國,以及美國的歐洲盟國和巴西等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