遲了23年,緬甸反對黨領袖翁山蘇姬22日在歐洲議會上,終於領取了沙卡洛夫人權獎,並在致詞時呼籲國際社會繼續支持緬甸推動民主改革。翁山蘇姬表示,希望有一天,緬甸人民也能對世界、對人權有所貢獻。

翁山蘇姬週二在法國史特拉斯堡的歐洲議會,領取了1990年獲頒的沙卡洛夫人權獎,當年緬甸正處於軍事鎮壓時期,翁山蘇姬因帶領反對黨贏得大選被軍政府軟禁,無法出席頒獎典禮。直到3年前重獲自由,翁山蘇姬終於能親赴歐洲領獎,而當她從歐洲議會主席舒爾茨手中接過獎狀,在場議員全體起立鼓掌致敬,舒爾茨並形容翁山蘇姬是「自由和民主的偉大象徵」。

身穿傳統緬甸服裝,翁山蘇姬在致詞時說,與1990年相比,緬甸的民主已經進步許多,但仍有所不足,她呼籲歐洲國家與國際社會繼續支持緬甸改革。翁山蘇姬表示,國際社會的人們雖屬不同種族、有不同信仰與意見,但擁有共享的普世價值,那就是相信人生來就有權享有安全、自由及尊嚴,「有了安全、自由及尊嚴,人類才能說自己值得誕生於世上」。

翁山蘇姬強調,各國可以結合起來創造共同命運,「不只為了此刻,更為了未來世代」;並說希望有一天,緬甸人民也能對世界、對人權有所貢獻。

沙卡洛夫人權獎是歐盟為紀念前蘇聯知名異議人士、諾貝爾和平獎得主沙卡洛夫所設立,今年度的沙卡洛夫人權獎得主則是推廣女性受教權的巴基斯坦女孩馬拉拉。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