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新快報》今(23)日在頭版刊登了「請放人」的報導,指報社記者陳永洲因為揭露中聯重科的財務問題,被湖南長沙警方逮捕。《新快報》表示,已仔細核查過陳永洲對中聯重科的15篇批評報導,僅有的謬誤在於「將『廣告費及招待費5.13億』錯寫成了『廣告費5.13億』」,並強調「敝報雖小,窮骨頭,還是有那麼兩根的」。

《新快報》在報導中表示,該報記者陳永洲在報導了中國工程機械裝備製造企業「中聯重科」的財務問題後,上週突然接到警方電話,稱派出所要向他了解一些情況,未料陳永洲在到達派出所後,就被長沙警方跨省抓走,罪名是「涉嫌損害商業信譽」。

對此,該報評論諷刺,警察叔叔抓批評企業的記者是有理由的,「涉嫌損害商業信譽罪,關你幾天、幾10天,查查總可以吧?」並表示,一直以為只要負責任報導,出錯更正道歉,輸官司則頂多賠錢,「但事實證明,我們太天真了」。

該報稱,陳永洲於上週六被捕至今,因為考慮到他的人身安全,報社一直隱忍不言,但現在極其後悔;陳永洲熬過3天3夜的審訊,在終於見到律師時說,他可以熬個30天,「多了,就不敢說了」,讓報社同僚們欲哭無淚。報導也提到,儘管《新快報》每年交的稅很少,營業額也遠遠沒有幾百億,他們還是要吶喊,「請放人!敝報雖小,窮骨頭,還是有那麼兩根的。」

《新快報》也提到,陳永洲從去年9月26日至目前為止,共發表了15篇有關中聯重科「虛報利潤」、「利益輸送」、「畸形營銷」及涉嫌造假等一系列批評性的報導,並向香港聯交所、香港證監會及中國證監會舉報中聯重科涉案。

《新快報》稍早也在微博回應,他們將採取法律手段,全力維護記者的正當採訪權益,希望當局能及時回應,真正做到依法、透明辦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