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貓熊寶寶圓仔自7月出生以來,幾乎每天都看到牠的消息,公民團體「藝樂園」和台北市議員吳思瑤今(23)日上午10時至台北市政府前,抗議動物園過度消費圓仔、忽略動物平權。吳思瑤批,動物園不僅資源分配不均,更把圓仔當市政行銷工具,「難道整個動物園只剩貓熊一家嗎?」

「藝樂園」是由藝人李宓、關懷生命協會執行長何宗勳共同成立的非營利組織,主張用藝術行動關心公共事務。藝樂園今天邀請關心動保議題的吳思瑤一同召開記者會,並結合人體彩妝行動劇表演,呼籲台北市動物園應重視動物福利、落實動物平權。

何宗勳表示,自圓仔出生以來,動物園發布有關圓仔的影音新聞已經105則,超過整體數量一半。其中「議員考察成都-圓仔聽到了」、「圓仔祝大家颱風天平安」等新聞與保育知識毫無關係,根本在過度消費圓仔。吳思瑤也表示,今年動物園發布的185篇新聞稿中,有96篇都和圓仔有關。

「不要把圓仔當作市政行銷工具」吳思瑤批評,動物園有高達457種、1354隻動物,不斷消費圓仔,難道整個動物園只剩貓熊一家子了嗎?她說,動物園肩負正確生命教育觀念使命,應該重視生命平權,資源應合理分配。

吳思瑤指出,動物園已出現排擠原生種資源且M型化的現象。她舉外來種為例,自2008年起至今,動物園3大明星動物的硬體預算分配,一隻大貓熊就要223萬元、國王企鵝僅77萬元、無尾熊更只有10萬元。她說,外來種差異都這麼大,更不用說台灣黑熊、台灣獼猴等本土動物各只有10萬元與2萬元。

對此,台北市立動物園研究員趙明杰回應,以金錢衡量資源分配不太適當,如果一個大展示館展示毛毛蟲,對民眾有什麼意義呢?但他也補充,動物園對動物一視同仁,像是台灣赤蛙、梅花鹿都有研究計畫進行中,也不乏復保育成功案例。

趙明杰不否認因為圓仔比較討喜所以新聞佔多數,但近期透過圓仔也讓大眾了解稀有物種的保育過程,也富有教育意義。但動物園也會根據圓仔生長狀況才發布新聞,未來長大後新聞發布也會變少,並根據民眾意見加以調整。

藝樂園表示,動物園將於這星期六園慶活動中,頒發身分證給圓仔,正式定名,屆時他們將會在門口發傳單、呼口號,宣導「抗議消費圓仔、平等對待動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