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看見台灣」全台首映會今(23)晚將在高雄巨蛋舉行,這部由國內空拍攝影好手齊柏林製作的國內首部空拍紀錄片,全片皆以空拍壯闊鳥瞰的視角,以一種從未見過的角度與姿態,呈現台灣環境、生態、人文之美。

「看見台灣」耗資近1億,是台灣紀錄片拍攝成本最高的電影,導演齊柏林花了將近3年的時間拍攝,在全台灣的上空飛行,總計累積了400小時的直升機飛行時數。

2009年88風災重創台灣山林,齊柏林乘著直升機飛入高雄縣甲仙災區拍照,看見土石崩塌,滿目瘡痍的景況,就像世界末日到來,一記重擊,讓他深感環境開發帶來的破壞力道,台灣還有更多的地方是值得被紀錄下來的,這股動力,促使他抵押房子、借貸投入拍攝。

齊柏林原任職交通部國工局,擅長以空中攝影紀錄國道的興建歷程,長期紀錄台灣地景,令他對台灣經濟發展與自然環境間的矛盾很有感,而為了拍紀錄片,他提早2年退休,放棄豐厚的退休金,只是想說出台灣土地的美與痛。

「看見台灣」入圍金馬獎最佳原創電影音樂,由「賽德克‧巴萊」金馬獎最佳原創音樂得主何國杰Ricky Ho配樂,何國杰盛讚電影開場有如聖經的創世紀一樣令人震撼。他表示,「看見台灣」讓他重新感受到土地的力量,也意識到要好好善待地球。

「看見台灣」定11月1日在全台40家戲院上映,今晚的首映會,高雄市長陳菊、導演齊柏林與電影擔任旁白吳念真將一同搭乘直升機,下午5點降落在高雄巨蛋旁三民家商操場,步行進入會場,為首映活動揭幕。

影片即為紀錄片「看見台灣」片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