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近日教育部長蔣偉寧在立法院承諾,將調整大專院校兼任教師的鐘點費。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今(22)日上午召開記者會表示樂見其成,並呼籲教育部在制定相關標準時應廣納各界意見,特別是權益相關的兼任老師,期許能做出更合理的方案。

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秘書長陳政亮指出,近年來,許多大專院校為節省開支,大量聘用兼任教師來取代專任教師,據監察院統計數據,全台大專院校純兼任教師(意即除任兼任教師外無其他職業者),已高達8,000人以上。此舉不僅可以規避勞健保和退休金,更可以減少薪資成本。

陳政亮也舉例,兼任教師平均每週授課時數約為8~12小時,以現行鐘點費計算標準,助理教授時薪為630元,一個月薪資只有21,672~32,508元,扣除勞健保以及寒暑假未授課的時間,一年平均月收入連22k都不到。但在相等條件下,專任助理教授卻有65,000元的月薪,兩者薪資比幾乎達到3倍之多。他也直言,這樣的薪資,別說激發教育熱誠,連養家活口都有困難。

兼任5所大學的教師徐文路表示,在專任教師職缺搶破頭的大環境下,自己只能儘量多兼幾所大學的課以餬口,但平日上課不僅需要南征北討,光是交通費1個月就要1萬多元,且在課前的備課與課後的輔導、批改考卷作業等,也都算是工作量。他也說,自己有21個學分,一門課光是期中考試的批改就要好幾天,更別論平時作業的批改。但這些工作量卻都不算入授課時數中。對此除了感到無奈之餘,他也強調,若不處理這些兼任教師的權益問題,學生的受教品質也會受影響。

在台藝大任教的兼任教師鍾宜杰也指出,許多兼任教師,像他本身還在念博士,時薪更低,只有575元。他也自嘲說,他的學生在外教鋼琴,1小時還有600元。物價水準都已不知調整過幾次,教師鐘點費卻16年來未曾調整過,在什麼都漲的現在,可見兼任教師的時薪是如此艱辛。

對於兼任教師的不合理待遇,高教工會向教育部提出4點建議,包括:

1.鐘點費應比照基本工資及通膨率調整,每節課的合理鐘點費應為766.7元。

2.一學期鐘點費現行只支付4.5個月教學期間,必須加上學期前備課、學期間和學期後批改作業與考卷,故鐘點費支付時理應納入計算,一學期須加上一個月的工作量,改為支付5.5個月鐘點費。

3.兼任教師應可比照工資,年終必須加發等比例的1.5個月鐘點費。

4.教育部在制定相關標準時能廣納各界意見,特別是權益相關的兼任老師,也希望教育部主動與高教工會聯繫對話,並在決策過程中,採納工會的意見,期許能一同做出更合理的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