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民進黨立委邱志偉今(22)日召開記者會痛批,中央政府各機關明年度預算編列無法源依據的黑箱獎金,他將提案在政府未完成法制化前,全數凍結明年相關預算。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則發布新聞稿回應,該獎金是一種給付行政措施,無法源依據問題,而且已經過行政院嚴予審核後,才編列新臺幣22億1千餘萬元送請立法院審議,且能激勵公務員士氣及鼓勵特殊工作績效。

人事行政總處表示,目前各機關為激勵或獎勵績效優異員工發給的獎金,是一種給付行政措施,2014年度各機關獎金預算透過行政院嚴予審核後,編列新台幣22億1千餘萬元送請立法院審議,依照司法院大法官會議釋字第443、614號解釋等意旨,該方式並無法源依據的問題,而且是基於激勵績效的需要,亦非巧立名目。

人事總處強調,為提升獎金支給在法制的合宜性,之前已協調銓敘部納入「公務人員基準法草案」第56條中,就各類獎金之適用對象、類別、條件及程序等有關事項予以規範,俟完成立法後,法制將更為完備。因此,期望立法部門能儘速完成審議公務人員基準法草案,讓公務員支給獎金更具正當性。

人事總處說,基於獎金能激勵公務員士氣及鼓勵特殊工作績效等功能,行政部門確有透過此一工具達成施政目標及提升效能之必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