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議員高嘉瑜、何志偉議員今(21)天召開記者會表示,2017世大運迄今編了11億的籌備預算,總經費更高達425億元,但是優秀的空手道選手卻面臨經費不足而無法出國的窘境,他們批評台北市政府大小眼,令人質疑世大運的錢都不是花在選手身上。

兩位議員並指控,日前經建會審議通過世大運總經費預估198億元,但是這根本是在大玩數字遊戲,因為若加上為了用做世大運選手村而興建的林口國宅260多億的經費,世大運實際的經費高達425億元,而且是全民買單,光103年度的預算就要花5億多,其中籌備世大運人事費用,更高達4600多萬,行銷推廣費用也要花近2000萬,光明年1年的出國考察費用就要花360萬。

高嘉瑜指出,103年度的出國考察費用,編了359萬去觀摩光州世大運、仁川亞運等,等於每個人每天所花費的考察經費高達近1萬6000元,不禁令人質疑是什麼樣的豪華行程,需要每天花到這種天價?

高嘉瑜接著指出,日前接到民眾翁先生的陳情,翁先生家中有一位優秀的空手道選手林同學,在國內比賽常獲得優異的成績,更被中華民國空手道協會徵召代表台灣,參加今年11月底在杜拜舉辦的「亞青空手道錦標賽」共10天,但是這位選手家境清寒,無法負擔賽程自費共8萬多元的機票、膳宿、交通費用,而且要在10月23日前繳交,林小弟可能無法負擔這筆費用,而喪失為國爭光的機會。

她表示,連體育局也無法補助,「這是多麼諷刺的一件事,難道補助優秀選手也有大小眼之分?體育局、教育局等相關單位,難道就要眼錚錚看著這些清寒家庭選手的優異天份被埋沒?」

體育局運動競技科科長袁守方對此回應說,「這位林選手是國手,他這次的出國比賽,是由空手道協會所徵召,如果是以學生的身分,可以向教育局申請補助,如果是以選手的身分,可以向體育局申請補助。」教育局體育及衛生保健科科長許裕陞則表示:「之前沒有接到選手的申請,像是這樣的優秀選手,我們一定會盡力協助。」

高嘉瑜則反駁說,補助款項緩不濟急,行政程序可能要跑1.2個月,「林同學這週三就要繳費,費用到現在都還籌措無門,難道我們北市府就要眼錚錚看著林同學因此喪失為國爭光的機會?」

林同學外公翁先生表示,他們非常珍惜這樣一個出國比賽的機會,但是如果真的籌不出經費,也只能先放棄。

袁守方、許裕陞後來則表示,經剛剛和學校緊急聯絡,學校願意先用補助訓練的費用來先協助林同學,行政流程之後再補,盡力幫助林同學,讓林同學能夠趕上這次出國比賽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