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觀光局發函要求取締法輪功廣告看板,交通部觀光局副局長張錫聰今(21)日出席台聯黨團記者會時坦承疏失。他說,這週內將重新發文,稽查廣告看板應以有無違規為主,不能針對特定團體。而他也說,這是1名新進高考剛進觀光局服務1個多月的公務員發出,該員引用民眾反映法輪功在各著名觀光景點設置廣告看板有礙台灣觀光風評與觀感等文字,沒有加引號且點出特定宗教團體,不是很適當、是個疏失。

觀光局今年9月26日發函各縣市政府、國家公園管理處、森林遊樂區、國家風景管理處等單位,「有關民眾反應法輪功社團於各著名觀光景點設置廣告看板,有礙台灣觀光風評與觀感一案,惠請協助加強稽查,以維護我國觀光品質與國際形象」。公文還附上「依據OOO先生102年9月1日致本局之投訴函辦理。(影附原函)」。

對此,台灣團結聯盟黨團總召許忠信與台灣法輪大法協會代表、台灣大學新聞研究所教授張錦華今天召開記者會,批評馬政府淪為中國打壓民主自由的打手。

張錦華指出,觀光局作法是對法輪功成員最嚴重的汙衊,如果公務人員可以假借有人檢舉之名,濫權發公文、控制民眾的表達自由,製造寒蟬效應,套句現在流行的話,這不是法西斯,什麼才是法西斯?

張錦華要求觀光局,應立即發函廢止不當公文,向法輪功團體與學員道歉;行政院長與交通部應宣示維護台灣民主價值的責任與決心。

而出席的觀光局副局長張錫聰則說,這是1名新進高考、剛進觀光局服務1個多月的公務員發出,該名同仁沒有任何宗教歧視、也無針對性,但該名同仁引用民眾反映法輪功在各著名觀光景點設置廣告看板有礙台灣觀光風評與觀感等文字,沒有加引號且點出特定宗教團體,不是很適當、是個疏失。

張錫聰指出,觀光局將再發公文告訴各縣市政府,必須針對廣告是否違規?不能針對特定團體、企業或個人去執行稽查任務,「我們會重新發文」。

台灣團結聯盟黨團21日批評觀光局發函取締法輪功作法違背言論自由。圖:林朝億/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