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個身障團體於今(18)日下午發起「自立生活大遊行」,近2百名身障朋友、家屬與各界支持者一起走上街頭,並在傍晚包圍中央聯合辦公大樓要求衛福部官員出面簽屬承諾書允諾身障團3點要求,但因遲遲未得到官員的正面回應,數十位身障者一度癱瘓徐州路和中山南路部份車道,遭警方2度舉牌警告,衛福部則回應,1個月內會開檢討會議,目前身障團體仍在與警方、衛福部持續交涉斡旋中。

為要求「自立生活支持服務辦法」能更符合身障朋友實際生活需求,台北市新活力自立生活協會偕同高雄市向陽自立生活協會、異於常人算障團等多個身障團體,從下午3點起,從台北車站開始遊行,途經凱道最後至中央聯合辦公大樓門口包圍,近百輛輪椅行駛台北街頭,並在途中大喊「捍衛權益,我要自主」、「不自主毋寧死」等口號。

活動總召洪宗賢表示,這次活動希望衛福部允諾3點要求,包括:1.在14日內重新召開有身障者參與的自立生活服務檢討會,2.提高身障者個人助理勞動條件,包括提高個人助理時薪與服務時數不設限,3要求整府機關偕同各地方承辦單位針對提出要求召開檢討會。

但衛福部只派出身障福利組權益發展科長宋冀寧出面回應,因各界對於服務的內容及期待各有不同,所以將在蒐集完北中南各區的資料與目前服務狀況後,再請委託團體做分區輔導的改善,屆時也將邀請各身障團體與會。對此,活動副總召莊棋銘表示,去年便已向政府提出相關訴求,但官員一直以經費不足、再開會研擬等各種理由搪塞,至今也沒有一點改善。

到了傍晚時分,有數十位身障者因得不到官方正面回應,而打算「癱瘓」交通,先是針對徐州路,但因此阻擋前往台大醫院急診的車輛,後來再改到中山南路與徐州路口部分車道,因為身障團體此舉已離開遊行申請範圍,而且阻礙交通,警察2度舉牌警告。

對於衛福部的答覆及招撫,身障團體則是直接以行動回應,以數十架輪椅阻斷徐州路以示不滿,其中一位身障者更是隻身阻擋在公車前,表示我們都沒有生存的權益了,那你們還要什麼路權?

但因阻擋前往台大醫院急診車輛,身障團體便兵分二路,一組持續靜坐中央大樓前,一組改以前往中山南路與徐州路口,佔領部分車道並癱瘓慢車道的交通。因為已經離開遊行申請範圍,且阻礙交通,警察已二度舉牌警告。

衛福部社家署主秘陳坤皇也出面安撫,希望身障團體能再給政府一點時間,同時表示已研擬相關處理方法,希望身障者「已經下雨了,大家快回家吧」。宋冀寧則一再表示,長官們都在開會也都另有行程,今天無法出面。並說,你們快回家吧,這樣對大家都不好。

身障團體則回應,要無限期靜坐直到部長或署長出來見我們為止,目前身障團體仍在與警方、衛福部持續交涉斡旋中。

圖3-2:因為遲遲得不到官方正面的回應,身障者只好採取癱瘓徐州路和中山南路部份車道的手段。圖:楊喬皓/攝   

圖3-3:因為遲遲得不到官方正面的回應,身障者只好採取癱瘓徐州路和中山南路部份車道的手段。圖:楊喬皓/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