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即將進入夏天,今(18)日雪梨飆升至34度,高溫加上乾燥引起火災,位於東南部的新南威爾斯省因此發生大面積森林大火,截至今早,仍有近百處林火未被撲滅,其中,有30多處更處於無法控制的狀況,當地上千居民被緊急安置到疏散中心避難,位於新南威爾斯省的雪梨也連帶受到影響。

這起大火自昨日午間開始延燒,由於高溫和強風助長,導致火勢更加猛烈,新南威爾斯省陷入一片火海,近1500名消防員參與滅火行動,據消防員估計,這次林火可能導致200多座房屋和2萬公頃土地被毀,目前當地已有居民被緊急安置到疏散中心避難。

火勢也牽連到澳洲第一大城雪梨,新南威爾斯鄉間消防局(Rural Fire Service,RFS)在最新的資訊中表示,來自懷昂(Wyong)失控的火勢僅位於雪梨北方75公里,據信已有部份房屋被燒毀,也因為受到風勢影響,包括雪梨大橋和歌劇院都被煙霧壟罩。目前不少通往災區的道路都被封鎖,許多學校也都停課,以策安全。

澳洲部分地區屬夏乾冬濕的地中海型氣候,夏季經常發生山林火災,只是往年大都從12月開始,但今年澳洲的春天比過去更乾更熱,在不合乎季節的高溫及強風助長下,導致山林火災提前報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