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大統長基食品公司出產食用油被爆使用調和油一案,今(18)日下午彰化縣衛生局會同檢方查獲多項商品同樣是用其他原料混合而成,因此對大統長基公司開罰,大統食品公司共計竟有多達59項產品違規,彰化縣衛生局也依據食品衛生法的規定,對其總計開罰2520萬,是有史以來對單一食品公司開罰的最高金額。

去年10月台北市衛生局接獲檢舉,指稱大統長基販賣的「100%特級橄欖油」,用低成本食用油混充,經檢驗並勒令其回收及限期改善後,彰化衛生局今年8月再次接獲檢舉,因此,會同檢方一起偵辦此案。

大統長基標榜「100%特級橄欖油」在經過衛生單位檢驗後,竟發現出橄欖油含量不到50%,其他成分都以成本較低的食用油混充,再用色素調色成「橄欖油」的顏色,16日彰化縣檢方前往彰濱工業區大統食品公司廠房搜索並傳喚董事長高振利,訊後裁定以100萬元交保並限制出境。

大統長基董事長高振利昨天出面向消費者致歉,並強調添加的銅葉綠素對人體無害,經彰化縣衛生局根據檢方查獲的業者配方表及進貨單,發現不只橄欖油,還包括葵花油及葡萄籽油等9種油品皆有摻雜銅葉綠素,因此,衛生局人員緊急到工廠封存,並列出清單,要求將全國相關產品全部下架。

隨後,彰化縣衛生局又檢驗出大統花生油,竟然完全沒有花生油成分,食品檢驗科長林毓芬表示,根據配方顯示,它是以沙拉油混合芥子油,再加花生油化學香精提味而成;今天下午進一步檢驗出辣椒油沒辣椒成份,全部由人工香精、人工調味料和芥花油等油脂調和而成。

經彰化縣衛生局調查後,以違法添加物、標示不實等,以「一罪一罰」的方式,對其總計開罰2520萬,是有史以來對單一食品公司開罰的最高金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