靖國神社昨天起至20日舉行秋祭,約有159名國會議員在今(18)日上午前往參拜,人數之多,僅次於今年4月春祭的166人。同時,日本總務大臣新藤義孝,也在今天清晨以個人名義,前往靖國神社參拜,引發中國、韓國不滿,而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考量亞洲局勢,雖然沒有親自參拜,但也向神社供奉了祭品。

根據日本《每日新聞》報導,由日本跨黨派國會議員組成的「大家一同參拜靖國神社國會議員會」成員159人,在上午參拜了倍受爭議的靖國神社,人數之多,僅次於今年4月春祭的166人,也是1989年來的第2高,據推測這是因為去年的參院及眾院選舉後,自民黨等保守派議員增加是主要原因。

該會會長尾辻秀久在參拜完接受訪問表示,他認為,安倍這次秋祭不前往參拜是做為首相的判斷,但「總是會前往參拜的吧」。

此次參拜議員包括眾議院「執政自民黨政調會長」高市早苗等114人,與參議院45人,所屬政黨包括自民黨、民主黨、日本維新會、大家的黨、生活黨、新黨大地等。高市早苗在受訪時表示,她「非常期待首相來參拜」。

同時,日本內閣總務大臣新藤義孝也在清晨前往靖國神社參拜,僅管他強調,自己的祖父也長眠於靖國,此次是以私人立場參拜,捐獻費也是私人出資,並說「參拜是人心自由的問題,不希望變成外交問題」,仍舊引來中國與韓國不滿。韓國外交部發言人趙泰勇日前在記者會上譴責,靖國神社正當化、美化侵略戰爭,「根本不應該參拜」。

BBC記者則分析,一直以來都表示參拜靖國神社「是向為國捐軀者致哀和致謝」的安倍晉三,這次只供奉祭品、缺席參拜,是考慮到日本與中韓目前極為惡劣的關係,為了避免中韓以此作為藉口拒絕對話,所做出的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