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在都市內唸書的學生以為欣賞昆蟲都要往鄉下跑,實則不然,只要細心,在大都市水泥叢林間,也可發現有一些昆蟲,牠的一生就在周邊演化,就以北台灣各個都市都可發現的黃斑椿象為例,牠們的若蟲就在你腳邊的翠蘆莉花欉中出生,還有圍卵的習慣,非常可愛。

黃斑椿象的成蟲長的不好看,體背黑褐色佈滿灰或黃色的斑點,普遍分布於低海拔地區,常見於烏臼與台灣灤樹等多種樹木吸食樹液,數量非常多。

牠們交配後,就飛到附近的草欉中生下幾10顆的卵於葉面下,隔一陣子後,小若蟲就出生了,很多椿象都有圍卵的習慣,而且隨著長大,體色改變也很大,可以用變、變、變來形容黃斑椿象從出生到變成成蟲的改變。

翠蘆莉這種植物被傳進台灣,幾乎變成所有都市的最愛,到處都可看到,下次若經過翠蘆莉花欉時,停腳佇足用心細看一下,說不定就看到小黃斑椿象的圍卵可愛景象。

小黃斑椿象隔一星期後整個顏色變黑褐色,有一些還圍卵,不願離開。圖3之2:陳權欣/攝   

黃斑椿象媽媽就選擇在新竹市的市中心公園下蛋,只要細心就可以看見這樣可愛的畫面。圖3之3:陳權欣/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