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興航空運補直升機今(16)日上午於玉山北峰墜毀,造成機上3人罹難。交通部民航局表示,因應此事件將成立調查小組對中興航空進行深度調查,行政院飛航安全調查委員會明天也將派調查人員前往失事現場取證,失事原因待進一步調查。

根據民航局資料顯示,中興航空直昇機第2趟次運補時,順道載氣象站人員上山交班,卻於8時16分,從塔塔加停機坪飛往玉山氣象站途中失聯,且迫降在玉山北峰氣象站北面100公尺的山谷。

民航局指出,國搜中心於8時32分派軍機前往搜救,9時20分民航局接獲通報機上正駕駛張國綱、副駕駛林益淇、氣象站人員陳文忠均不幸罹難。

民航局針對這次失事將另成立檢查小組對中興航空深度檢查,已經派人員進國搜中心協調事宜,此事件也指派檢查員配合飛航安全調查委員會後續調查。

中興航空指出,該墜機(編號B77009)維護正常,機齡23年;正駕駛張國綱進中興航空已14年,飛行時數共3181小時,副駕駛林益淇,總飛行時數也有2832小時,飛行資歷相當久。民航局也指出,失事直升機10月3日才完成飛行50小時的定期中度檢查。

氣象局說明,為了使人員不須千里跋涉交班,在天候條件許可下,直升機每月1次會由塔塔加鞍部至玉山北峰運送氣象站人員上、下班,1次運送則包含3趟次,本次事發於陳文忠第2趟上玉山交班途中。氣象局表示,今天玉山天氣條件適合飛行,陣風約5至6級,無降雨、無霧,能見度約30公里。

飛安會表示,失事原因是天氣、機械故障或人為因素,都需要進一步調查,調查人員也預定在明天搭直升機赴空難現場蒐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