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立法院自9月17日開議後,行政院長江宜樺已經6次不能上台進行施政報告一事,總統馬英九今(16)日以國民黨主席的身分表示,這是既違憲又違法的行為,同時傷害了人民知的權益,影響了整體國家的政治運作。馬英九期許,接下來應該儘快讓江宜樺完成憲法上的任務與義務,不要讓國家因反對黨作梗,繼續陷入空轉。

馬英九下午在國民黨中央黨部出席「立法院第8屆第4會期黨團幹部授證典禮」,他首先對黨團同志昨天擋下倒閣案一事表達感謝,表示不但國民黨同志票票入匭,還爭取到無黨籍夥伴的支持,以67:45的票數否決了民進黨與其他在野黨所提對行政院長的不信任案,讓行政團隊繼續為台灣打拼。

馬英九說,國民黨團昨天展現了前所未有的高昂士氣、團結氣氛,讓人非常感動,他再次代表黨與黨員表達最誠摯的謝意,他期許接下來應儘快讓江宜樺完成憲法上的任務與義務,上台進行施政報告。

馬英九強調,立法院新會期有許多等待通過的法案,包括「103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年金改革法案」、「兩岸服務貿易協議」、「兩岸互設辦事機構條例草案」、「都市更新條例修正草案」等,這些法案都攸關著台灣的未來,也是振興經濟所不可或缺,要通過這些重要法案,需要一個很安定的政局及很拚的立法院,呼籲黨團同志們全力以赴,務必讓相關法案能在新會期順利通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