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為前美國國家安全局雇員史諾登報導美國監控計劃的英國《衛報》記者葛蘭‧格林沃德(Glenn Greenwald),於華盛頓當地時間15日表示,他將離開衛報,抓住「夢幻機會」,為新計劃奮鬥。不過,目前格林沃德並未透露他將落腳何處,只說他的新工作涉及一個「新的大型媒體機構」。

格林沃德在聲明中強調,決定離開衛報是個很艱難的決定;並形容他和衛報的夥伴關係,是「相當有成效且令人愉快的」。儘管如此,格林沃德說,他仍決定去追尋自己記者職涯中「僅有一次的夢幻機會」。目前格林沃德並未透露他的新計劃,及將會落腳何處。

不過有消息人士披露,格林沃德將加入eBay創辦人歐米迪亞(Pierre Omidyar)出資的新媒體合資企業。儘管計畫細節並未公諸於世,格林沃德仍告訴線上新聞網站BuzzFeed說,「這會是資金非常充裕、很具份量的新聞媒體」,並表示除了報導和撰稿外,自己的角色是招募志同道合的記者及編輯,從頭創建整個新聞機構。格林沃德說,他要「形塑一切,特別是政治新聞這個區塊」。

目前居住於巴西的美籍記者格林沃德在自由派媒體廣受矚目,他在2012年8月加入衛報,並因率先報導「深喉嚨」史諾登洩密案一戰成名。8月底時,其同性伴侶大衛‧米藍達(David Miranda)卻因此在倫敦希斯洛機場轉機飛往巴西里約熱內盧時,未經起訴就遭英國政府留置、偵訊9個小時,電子設備也遭沒收。

此舉引發輿論抨擊英國、美國的言論自由,格林沃德也再度強調,他在《衛報》上刊登的所有有關史諾登的報導,都沒有危及到國家安全,米蘭達也無任何違法之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