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電視台於上月底召開第3次董事會,決議通過第5屆公視基金會總經理開放接受推薦並於週一(14日)截止收件。民間團體文化元年基金會籌備處今(16)日召開記者會,邀請知名作家馮光遠、詩人鴻鴻、台灣科技藝術教育協會理事長駱麗真談公視亂象,並公開推舉前公視總經理馮賢賢、導演黃明川參與公視總經理遴選。

曾擔任公視總經理的馮賢賢說,公視應該是讓人感動的電視台,非營利組織、沒有商業媒體的壓力,做的事情應該具高度理想性,並要能感動、鼓舞觀眾。她也認為公視必須正視財務分配、人事任用等問題。選用人力必須唯才適用,應該不分藍綠、年紀、種族,廣納優秀的媒體人才,公視才能將負面經驗歸零、重建公視。

馮賢賢指出,過去擔任公視總經理時,曾遭遇殘酷野蠻的政治對待,讓她感受相當深刻,第3次參與遴選考慮許久,但是,由於深刻了解公視諸多問題的歷史脈絡及如何解決,希望將自身累積的經驗轉換成公共財,繼續推展媒體改革和文化重建,這也是她代表民眾的公共責任。

「公視應勇敢挑戰爭議性的社會問題。」黃明川也表示,公視深受政府黑手影響,播放歷史故事節目,都只有前總統蔣介石等黨國故事,公視應面對真正歷史,引領觀眾思考。他說,公視缺乏深刻文化的節目,大多是泛文化內容,如果公視是沒有商業壓力的電視台,應該增加深刻的藝文節目,成為有思想、更前衛的電視台。

文化元年指出,2011年改組的公視董事會及總經理聘任均屬政治非法介入,公視也敗訴。他們主張現任非法總經理應下台,且這次遴選應公開透明,董事長也不得干涉公視內部營運,使總經理獨立自主,帶領公視成為創造文化價值、培育優秀人才的平台。

馮光遠認為,現今公視鬥爭嚴重,文化部黑手不斷介入,公視在民主國家應該成為盡責的文化單位、做更有意義的事。他說,他們站出來是因為對文化部沒信心,反而對新任董事比較有信心,董事會應該看公視司法訴訟資料,公視對馮賢賢的訴訟是敗訴,顯然之前她是被鬥走的,董事應參考歷屆總經理表現,審慎評估適當人選。

公視總經理遴選收件至前天截止,未來將從各界推薦人選中選出3位,經董事會面試後,再經2/3的董事同意方能當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