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能會和台電公司今(16)日上午在立法院備詢,針對日前驚傳未認證的核電廠零件已從日本銷往台灣長達10年,台電和原能會皆表示事前不知道「日本國家安全認證」這個東西,日本賣過來的零件,以往都找中立的第3方,也就是美國的核能檢查員執行審查,測試皆通過,因此此次事件應是日本媒體誤解,日本的「安全認證」指的恐怕是商務上的確認,與安全品質無關。

日本《每日新聞》日前報導,日本近10年內出口的核能設備中,有4成未經安全認證,陸續銷往台灣、巴西與瑞典等國。其中出口台灣的設備零件,主要供應核四廠。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今天上午邀台電和原能會備詢,立委們針對此事質問連連,但台電董事長黃重球和原能會主委蔡春鴻,回應民進黨立委陳亭妃提問時都表示,以前不知道日本有安全認證,已在第一時間內向日本專家、廠商詢問,不過尚未得到廠商正式報告。

黃重球說,據初步了解與猜測,日本媒體報導的「安全認證」其實與安全品質無關,而是指在商務上確認採購國是否有適當的管制機制,以及是否遵守防止核子擴散的國際條約。

此外,黃重球強調,他以前從未聽過「日本國家安全認證」一詞,因為核四廠所採購的日本設備,都依照中立的第3方,也就是美國核能法規的要求,更通過核能檢查員(ANI)的審查、檢驗和測試,安全無虞。

但民進黨立委陳亭妃痛批,既然以前都不知此事,現在也還沒拿到日本廠商的正式報告,為什麼可以「自我感覺良好」地斷定,安全認證只是商務上的確認?國民黨立委陳淑慧更針對黃重球出言譏諷,「我們國家的安全都建立在你的『猜測』上啊!」

民進黨立委鄭麗君則直指黃重球「避重就輕」,把安全確認解釋成純粹的商業行為,何況黃重球所謂的對採購國進行核能管制應變能力等評估,難道不也是安全嗎?

總體而言,台電和原能會今天的答覆引起立委們強烈不滿,被抨擊為確認不足、似是而非。原能會主委蔡春鴻則一再重複表示,會要求台電在最快時間內向廠商查證並公開結果,也會對所有日本進口設備進行全面檢驗,檢驗報告將在2個禮拜後提交給立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