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府昨天公布,發出2張免費電視牌照,分別由有線寬頻屬下的《奇妙電視》及電訊盈科屬下的《香港電視娛樂》奪得,但呼聲最高、資源也最充沛的《香港電視網絡》竟未獲發牌,引發輿論譁然,也導致香港電視於今(16)日在港交所發出公告,宣布裁減約320名員工。

《香港電視網絡》創辦人王維基今早前往公司與員工會晤,根據明報報導,王維基在會晤期間禁不住拭淚,並說自覺裁員虧欠了員工,表示不了解「為何死得不明不白」,更直言「港人輸了免費電視選擇權」、「輸了公義」。對於輿論猜測與政治因素有關,王維基說,「希望不是」;同時他也呼籲政府至少要為了自身好,應公開清楚交代發牌的標準與評分。

香港的電視市場分為免費電視及收費電視,前者長期被《無線電視》和《亞洲電視》壟斷,現開放市場競爭,卻在核准申請免費電視執照的3家公司中,獨漏城市電訊經營的《香港電視網絡》。

事實上,《香港電視網絡》創辦人王維基曾在2008年出任《亞洲電視》行政總裁時,因反共發言遭到中共杯葛,黯然辭職,因此港府此決定再度引發香港民眾質疑,其中摻雜政治因素。有網友便在昨天傍晚6時在臉書(facebook)上成立《萬人齊撐!快發牌比香港電視!》粉絲專頁,不到24小時已有32萬人按讚支持,民怨沸騰;也有網友結合目前正紅的《半澤直樹》,自製網路影片,要求「發牌」給《香港電視網路》。

面對質疑聲浪,香港官方代表,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昨天傍晚在記者會上表示,只批准發放2個免費電視,是考慮到市場的容納度、電視台之間的競爭及節目製作等,強調須「循序漸進」引入市場競爭,「我們考慮了一籃子的因素」。蘇錦樑說,基於行會的保密機制,「恕我不能說得太多」。

然而,王維基早已於4年前申請免費電視牌,去年底易名香港電視(港視),即使未開台,王維基自稱預計為電視台投資港幣53億元(約台幣200億元),並同時向《無綫》及《亞視》幕前幕後高薪挖角,目前已聘有員工近700人,且已製作不少劇集,堪稱是3個電視台中資源最豐沛的。

此次意外失足,儘管蘇錦樑再三強調「並不涉及政治因素」,仍引發輿論譁然,港視製作部總監鄧婉媚則砲轟,昨日是「電視行業最黑暗的一天」,要政府給香港電視一個清楚的交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