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機場捷運自1996年起從民間回到政府自主建設,迄今18年還未能發車,原訂於本月底通車也再次跳票。交通部高速鐵路工程局今(15)日下午召開記者會表示,目前桃園機場捷運工程已達9成,預計於2015年底前通車營運。高鐵局副局長張武訓肯定地說,這次確定會如期通車,不會延期。

高鐵局表示,未能如期通車主因為機電統包商及設備供應商的合約糾紛、號誌電纜瑕疵等問題,造成工程進度落後。但是,張武訓今天則表示,桃機捷運施工與預定進度相去不遠,包括新纜線鋪設、土建工程、供電系統等工程都在施作中,施工進度達為90.34%。

針對更換新電纜部分,張武訓說,有瑕疵的號誌電纜已於6月全部更換為新電纜,機場第3航廈站(A14)至中壢環北站(A21)號誌電纜線已全數佈纜完畢,並繼續往北佈纜,供電系統也將於今年底前全線送電完成。

至於軌道鋪設的進度,張武訓指出,桃機捷運土建工程大致已完成且進入測試階段,除了三重站(A2)至中壢環北站(A21)間的軌道去年底連通且於今年7月完成供電軌供電之外,三重站至台北站也已經鋪設6.6公里的軌道,預計明年5月軌道可連至台北車站,全線鋪設完畢。

根據高鐵局資料,11列直達車和17列普通車都已經於今年9月11日運抵青埔機廠檢查、測試,相關測試已至泰山站(A5),預計明年6月可行駛至三重站(A2)。

高鐵局指出,桃機捷運明年中將完成電聯車各項測試、12月全線系統整合測試完畢,預計2015年初將請營運廠商進場演練,2015年底就能達到商業運轉目標,正式通車。張武訓表示,這是台灣首次使用此系統且長達51公里,為了保護民眾搭車安全,必須經由多次測試、磨合期才能通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