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今(15)日行使對行政院長江宜樺的不信任案投票,全院112位立委都出席,包括立法院長王金平和副院長洪秀柱在內,共65席國民黨籍立委、2席無黨籍立委高金素梅和陳雪生在內,均投下反對票。至於贊成者只有40席民進黨立委、3席台聯立委和2席親民黨立委,最後以67:45讓不信任案未獲通過。確定不信任案未通過後,江宜樺自議場後方休息室前往立法院長王金平休息室,2人談了約8分鐘,但到底談些什麼?2人都不願透露。對於本週五江揆是否能如期進行施政報告?王金平說,「我不知道,大家一起努力」;江宜樺則說,希望能依憲政規定應邀前往立法院完成施政報告。

江宜樺大約是在11:30左右趕到立法院,在倒閣失敗的結果出爐後,他和王金平進行簡短會談,接著,到議場前和國民黨團的立委們一一握手,慶祝民進黨倒閣失敗。

江宜樺表示,感謝王金平的支持以及在處理程序時盡心協調的辛勞,另外,他也感謝國民黨團、無黨籍及無黨團結聯盟立委的鼓勵與支持。江宜樺說,不信任案遭否決後,行政團隊希望能依憲政規定應邀前往立法院完成施政報告,在國會監督下,積極推動各項攸關民生經濟的重大政策,未來會在馬英九總統的領導和立法院的監督下,朝向總統對全民揭示的國家願景「黃金10年」繼續邁進。

江宜樺說,台灣現在所面對的是一個變動劇烈,充滿挑戰的大環境。全球經濟已經進入重要轉型階段,正走向區域性經貿整合的格局,但歐洲債信危機仍未結束,中國與新興市場經濟成長趨緩,再加上近期美國又面臨提高舉債上限爭議,這些現象皆凸顯全球經濟的不穩定性。

江宜樺強調,台灣沒有繼續內耗的本錢,應該立刻集中全國之力拚經濟。立法院本會期不僅是重要的預算會期,還有多項重大法案也在立院進行審議,希望這些法案能在立院的支持下儘速通過。

江宜樺表示,在不信任案投票否決後,政院將更加積極推出各項振興經濟、照顧弱勢、培育人才及厚植文化的施政,他也會秉持上任時的既定目標,帶領閣員開創新局,追求一個「富而好禮的民主社會」。同時,行政團隊也必須謙卑傾聽各界聲音,讓政府施政贏得人民的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