極有可能在11月初大選出線的民主黨籍紐約市長候選人白思豪,年輕時是左派激進分子,同性戀非洲裔的妻子,外加自殺身亡的父親,白思豪自己就是美國多元社會的縮影。

根據最新民調,民主黨籍候選人白思豪(Bill de Blasio)以高達71%的支持率,領先洛塔(Joe Lhota)的21%,兩人的差距拉大到50個百分點;白思豪也遙遙領先獨立候選人卡利昂(Adolfo Carrion)的2%。

如無意外,身高高達196公分的白思豪,可望在11月5日當選紐約市長,也將成為紐約市有史以來身高最高的市長。他的非洲裔妻子坦承曾是同性戀,以及戰後無法適應社會而自殺的父親,白思豪的家就是美國多元族裔的翻版。

他的聲勢領先當然與向來崇尚自由、民主的紐約以民主黨黨員居多有關,但白思豪個人的獨特背景與魅力,也讓他贏得不少少數族裔的支持。

現年52歲的白思豪是左派中的左派,曾經傾心共產思想,年輕時曾在尼加拉瓜從事救援工作,此後開始「兼職」為當地革命派政治組織募款。

當前美國處於99%中產階級不滿1%富豪的氛圍,紐約又是「占領華爾街」(Occupy Wall Street)的發源地,白思豪提出的「前進」(progressive)競選廣告,強調「向1%的富人徵稅,用做全面義務學前教育」的政見,贏得不少選民的青睞。

非洲裔的妻子則是白思豪贏得不少非裔與拉丁裔新移民支持的另一個主因,也讓他能在初選時得以擊敗非洲裔候選人湯普森(Bill Thompson),在第1輪投票就出線,成為民主黨候選人。

9月初的初選結果揭曉,白思豪帶著曾經公開出櫃的非洲裔妻子麥克蕾(Chirlane McCray)、女兒吉安拉(Chiara)和兒子丹提(Dante),共同出席勝選晚會時,黑白配的新美國家庭畫面,贏得不少非洲裔與拉丁裔選票,也成功收買了不少自由派選民的心。

兒子丹提頂著70年代非洲裔最愛的爆炸頭,一度成為紐約媒體最愛模仿的對象,可愛、復古的他,不少紐約客愛到不行。

白思豪因競選紐約市長,連自殺的父親都被媒體挖出,但他並沒有避諱,不少紐約媒體專訪白思豪,讓他打開心房,娓娓道來曾經是越戰英雄的父親,怎麼因為

失去生活目標,開始酗酒、毆打母親,最後選擇自殺的過往。

白思豪因無法接受父親,憤而改名從母姓,在今天的「紐約時報」中回憶過往,也坦言從父親的案例中,最大的收穫是學得什麼是不該做的事。雖然消極,但也讓不少走過越戰陰影的紐約人更能感同身受。

影片說明:白思豪兒子丹提為爸爸拍攝的競選廣告。影片來源:「NYForDeBlasio」頻道,標準YouTube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