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因應青年就業役男退伍即失業的問題,新北市政府將首度與軍方合作,推出即時就業計畫。新北市民政局長江俊霆表示,首場求職講座也將於10月21日舉行,初計有26家企業合作參與,並提供1,504個職缺,歡迎各位新北役男參與,也歡迎更多企業能一同共襄盛舉。

新北市民政局今(14)日上午召開「役男退伍即時就業計畫」記者會,表示未來將舉行多場求職講座及徵才活動,讓退伍與就業能「無縫接軌」。

江俊霆表示,新北市每年約有2萬4千名役男退伍,且據民政局上個月針對新北市各指揮部進行調查,資料顯示,超過7成役男非常擔心就業問題,其中原因多與長期跟社會脫節或是缺乏自信有關。

畢業於台南科技大學的吳同學也到記者會現身說法,他說,自己已經退伍一年,雖有十多張證照,但求職卻處處碰壁。他也表示,退伍役男求職最大的障礙在於缺少工作經驗且在軍中長期與社會隔絕無法掌握產業資訊。而如今求職無門的他只能四處打工度日。

對此,江俊霆指出,「役男退伍即時就業計畫」就是針對役男常見的就業問題,舉辦各式講座進行企業媒合。新北市政府也在軍方的支持下,將於10月28、29日進入營區對現役軍人進行職業講座,希望役男能在退伍後順利進入職場。

新北市勞工局長謝政達也表示,除了每年辦理多場就業講座之外,將特別著重初次求職的青年朋友,針對設籍新北市18~29歲畢業超過6個月仍未就業者,勞工局將提供職業心理測驗、職涯協商、就業媒合、團體輔導及各類職業訓練等服務協助青年就業。另外,謝政達也說,將提供每月5,000元的尋職津貼予青年朋友做好就業準備。

江俊霆也宣傳,首場「產業趨勢與求職技巧講座」將於21日於新北市政府6樓大禮堂展開,將針對「產業趨勢」、「履歷撰寫與面試技巧」、「求職必勝LOOK」等主題安排講座,「企業媒合」部分則計有欣興電子、麗寶建設、神腦國際、微風廣場等26家企業共同參與,並提供1,504個職缺。只要為設籍新北市且退伍超過6個月仍未就業者皆可報名。歡迎各位新北役男參與,也歡迎更多企業能一同共襄盛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