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民進黨提出的倒閣案如果明天遭否決,民進黨主席蘇貞昌今(14)日接受中廣趙少康專訪時指出,江宜樺不能上台的原因沒有消失,江始終沒道歉認錯,所以江宜樺不可以上台,而是應該下台。

蘇貞昌今日上午接受趙少康專訪。對於主持人問,國慶大典似乎有和解的氣氛?蘇貞昌則反駁說,國慶當天,馬總統與立法院長王金平多次握手,人民只覺得好假,明明官司照打、拼得你死我活,檯面上演得如此假,有人說可以去領通告費了,民意反感,民進黨提倒閣案,是反映民意。

蘇貞昌說,倒閣案可以看出立委是展現民意或黨意,「國民黨團結也只有這一天」,江宜樺今天開記者會談政績,太慢了,如果8月31日那天總統找江宜樺進官邸,當時江宜樺若能制止總統,今天何必再開什麼記者會。

至於倒閣的難度,蘇貞昌說,任何的憲政行動要談的是該不該做,做了對不對,而不是只有算計成不成功。「9月政爭」根本就是馬英九自己「當家鬧事」,江宜樺配合,用干涉司法,非法監聽手段來公布監聽資料。

對於主持人問立委也擔心解散國會後的改選,蘇貞昌表示,民進黨團願意面對最新民意。他請馬總統真的倒閣後,決心一起來換國會。

蘇貞昌強調,立法院沒有空轉,若空轉明天怎麼會有倒閣案?預算怎會付委?怎會因質詢發現那麼多真相?並沒有因為行政院長沒有報告,立院就空轉,前副總統連戰曾長達2個會期沒上台報告,最後下台,並建立憲政制度「副總統不能兼閣揆」。

蘇貞昌說,對的事就該做,不會因為沒有江宜樺,立院就開不成,江宜樺沒上台報告是因為江對不起立院、侮辱國會、違背憲政分際,就像一個客人在門外罵了主人一頓,主人不讓他進來,還說主人沒禮貌。

蘇貞昌則認為,政治有時不只純數字,有時是化學,當某個氛圍出來,也有可能板塊移動。縱使倒閣不過,但民意看得出「力不如人,理站得住」,倒閣不過,不代表信任行政院長江宜樺,民進黨理站得住,只是力不如人而已,國民黨再次利用力量,強壓過去。

至於倒閣案沒過,是否等於江宜樺保固1年?蘇貞昌說,「哪有保固的?這又不是工程。江宜樺不要自以為這樣有黨意可靠」。去年民進黨倒閣前行政院長陳冲,倒閣沒過,但陳冲也沒有保固1年,在火大遊行後,陳冲就下台,所謂倒閣沒過就等於保固江宜樺,這是錯誤的認知。

此外,蘇貞昌受訪時被追問,倒閣案若沒過,後面罷免彈劾是否繼續進行?是否有時間表?他則表示,沒有時間表,彈劾罷免的理由書,都請憲法學者寫好了,但這有相關條件,民進黨沒有給自己訂期限。馬江不要以為有國民黨黨籍立委可靠,國民黨立委也不要認為一次一次地違反民意,人民不會跟你算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