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主席蘇貞昌今(13)日上午出席「走早市,反核四」活動時表示,反核要成功,倒閣也要成功。他說,超過7成的民意都認為江宜樺不再適任閣揆,所以應該要倒閣,江宜樺應該下台,並且 「若倒閣成功,馬英九也是要出局。」

蘇貞昌今日出席青年部主辦的「走早市,反核四」活動,一早到東三水街市場沿途發送反核扇子給買菜的婆婆媽媽,宣傳民進黨非核家園、反核四理念。途中還遇到一位賣壽司的媽媽高喊:「倒閣要呼倒」、「要反核也要倒閣」,蘇貞昌很驚訝說,「這個妳也知道喔?」他還接著說,「對,倒閣一定要成功!」

蘇貞昌在掃街完畢後,對於媒體詢問,行政院長江宜樺在民進黨提出倒閣案後,一一致電藍營立委固票,且將在投票表決的前一天召開記者會,公布內閣政績,反駁綠倒閣理由書,蘇貞昌表示,政府為人民做事是應該的,江內閣上台以來毫無政績,現在光靠用宣傳、拉票其實沒有用,應該做出政績讓人民看見最有效。

蘇貞昌強調,民進黨之所以提出倒閣,就是認為江宜樺不但沒有專心推動政務,甚至參與政爭兼打手、干涉司法,還對國會議長說三道四,這都是逾越憲政分際,也不是一個受國會監督的行政院長該有的行為。

記者追問倒閣案要成功必須要57席立委同意,會不會覺得很困難?蘇貞昌表示,倒閣案只要過半立委同意就能夠成功,而現在有超過7成的民意認為江宜樺不適任閣揆,所以只要立委如實反映民意,倒閣就能成功。

他呼籲所有藍營立委,「不要做馬前卒,不要受馬意的控制」,因為這一次提倒閣案重要的原因之一,是因為江宜樺對國會議長說三道四,侮辱立法院,立委如果自己不出來捍衛國會尊嚴,不但沒有代表民意,更是「人必自辱而後人辱之」。

蘇貞昌說,雖然拉票困難,但相信只要民意積極展現,大家打電話給選區立委要求閣揆下台,表達贊成倒閣的心意,相信立委就會反映民意。

媒體問到倒閣案要過的機率低,外界質疑是否反而幫立法院的僵局解套?蘇貞昌回應說,當然不是,因為立法院並沒有什麼僵局。他反問,如果立法院沒有在運作,沒有靠民進黨籍立委的質詢,人民怎麼會知道原來馬英九、江宜樺說這麼多的謊話?又怎麼會知道原來馬英九還打那麼多電話干涉司法、參與個案討論?

媒體還問倒閣案若不成功,是否會擔心對民進黨的能量有耗損?對此,蘇貞昌說,民進黨不是大力動員,而是要告訴大家10月15日就是倒閣投票日,希望大家一起來關心,甚至於在下週二(15日)上午8點半前往立法院,全民一起展現倒閣民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