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嘴黑鵯是喜歡成群結隊在都市出現的鳥,新竹市政府在東大路的一處公園設置一個洗手檯,每隔幾天就有一群紅嘴黑鵯飛到這個洗手檯喝水、玩水,還玩的非常瘋狂,有時候還各種鳥類混在一起玩,附近民眾建議市政府應該在每個公園都設置類似的簡單洗手檯,讓野鳥在都市也有喝水、玩水的地方。

新竹市政府在東大公園設置一處簡單的自來水洗手檯,只是希望負責打掃公園的志工們,有一處洗手的地方。

沒想到,這個簡單洗手檯的設置,卻引來很多野鳥的在這邊喝水,順便清洗鳥羽,形成一個很特殊的景觀。

附近民眾說,一個城市的偉大,不一定要有很花很多錢去做硬體建設,類似於這種對周遭野生動物貼心的設備,也是一種指標,可提供主政者參考。

東大公園因有這處洗手檯的設置,讓鳥兒不必飛很遠去找水源,所以附近的南洋杉上有一對喜鵲築巢,洗手檯旁的樟樹上有好幾對的野鴿子也在這邊結巢。

今年年初甚至有遠自西伯利亞飛來的留鳥朱連雀一大群逗留東大公園十幾天引來全台野鳥攝影好手的追蹤攝影,成為話題。

附近民眾說,東大公園成立時間晚,樹木少,但卻是野鳥最喜歡逗留的地方,在洗手檯周邊草地天天看得到喜鵲、八哥、黑冠麻鷺、紅嘴黑鵯,大捲尾、白頭翁、野鴿子、樹鵲以及不知名野鳥等出現。

光設置洗手檯,不一定會引來野鳥,而是社區住戶對這些野鳥的友善,只要見到水髒了或流失了,會有人主動接一盆乾淨的人,讓野鳥們有乾淨的水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