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劇《半澤直樹》紅遍台灣、日本,劇中寫實的表現出日本銀行金融業的各種職場問題。台北市勞動局今(11)日上午也以「『以牙還牙,加倍奉還』半澤直樹的職場生存術」為題,針對台灣金融業的職場、勞資問題等職場霸凌現象召開宣導會。勞動局長陳業鑫表示,民眾若有職場上的各種問題,都可以來找我們,勞動局、工會就是大家的半澤直樹。至於今天與會者所提出的各項問題,特別是針對工作超時的部分,勞動局檢察處將實施夜間突擊檢查。

針對金融業現狀,永豐銀行工會總幹事管紹君表示,金融風暴之後,金融市場進入微利時代。人事凍結遇缺不補、業績壓力高漲。超時工作已經成為普遍的現象,以永豐銀行為例,超過7點半下班的人超過73%,工作11~12個小時已成常態,各金融大樓晚上10點也常常依舊燈火通明。

而不當解僱的部分,管紹君指出,因為有勞基法保障,所以通常是逼員工簽業績未達成即自願離職書或是像劇中一樣長官以言語辱罵部屬逼其離職。她也呼籲,希望主管機關在接受申訴時,能夠給資方一個狠狠地教訓,該罰則罰,相信能夠對職場環境有遏止及改善的效應。

全國金融業工會聯合總會理事長林萬福也指出,半澤直樹會有這些表現,是因為他沒有工會保護,工會對於員工的保護相當重要,若是沒有工會,在勞資協商上問題重重。他也舉例,大華證券合併案員工現在才組工會就太晚了,他希望主管機關嚴格監督檢查私人銀行的工會在實務上有沒有運作,還是只是虛設。

劇中半澤直樹所遭遇的不當調職、非法或強迫解雇及超時工作等問題,陳業鑫表示,這些也是目前台灣金融業普遍面臨的問題。他指出,近來年發現,金融業出現業務量增加、人員卻精簡的現象,以致各銀行拉長工時壓榨人力還有各種強迫離職。他呼籲,勞基法對勞方都有許多保障,員工在面對相關的職場霸凌時,要勇於提出,有工會的找工會,沒工會的就找勞動局。勞動局、工會就是大家的半澤直樹。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醫務長湯華盛則針對壓力造成的精神職業疾病進行宣導,呼籲員工要培養良好的EQ,一定要找到紓壓的管道,國外研究顯示,員工私下怒罵主管宣洩情緒,反而能使工作效率提升。他也舉例,不論是運動或是找朋友吐苦水都可以,甚至最近有人在丟鞋子,那也是好的。

勞動局檢察處表示,將針對今天與會者所提出的各項問題做出改善,特別是工作超時的部分實施夜間突擊檢查。勞動局也會在下半年或明年與各工會密切配合,希望由工會內部提供資訊,以利勞動局的檢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