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當地時間九日的夜晚,在雪菲爾大學留學的台灣學生,發起一場和台灣總統府前升旗典禮同步的唱國歌活動,他們在雪菲爾市政廳廣場高唱中華民國國歌與中華民國國旗歌,這也是第一次將青天白日滿地紅的國旗被懸掛於雪菲爾市政廳的大門口。參與這項活動的留學生表示,發起此項活動的主要目的為表達旅英學生對於國家的思念與祝福,並藉此機會宣示台灣主權的獨立性與完整性。

這一天晚上溫度驟降,但雪菲爾大學的台灣生不畏寒風,自發性的發起唱國歌活動,並和台灣總統府前的升旗典禮同步,學生在唱國歌的國過程中,許多經過市政廳的英國人及外國學生也駐足聆聽學生歌唱台灣國歌與國旗歌,並詢問此活動的意義。

活動的發起人鍾明倫表示,雖然今日實際參與唱國歌的學生不多,但是,十多位學生仍然堅持透過實際的行動表達對台灣的祝福。

參與活動的楊同學提出對馬政府的期待,他說:「台灣目前處於民主發展個過渡期,政黨惡鬥的文化瀰漫,他認為政府應該多聽民意,確實扮演公僕的角色」。鍾明倫則表示:「唱國歌讓我們更深刻的體會國 家的重要性,以及我們的道德義務與公民責任」。

整個活動是在雪菲爾大學的學生共同呼喊『台灣向前行,台灣一定贏』,以及『祝台灣生日快樂』的口號,表達旅英學生對於國家的祝福與期待下結束。

鍾明倫說,這一次活動能夠順利完成,也得到諸多單位的支持與協助,包括:雪菲爾的市政廳 (Sheffield City Hall),雪菲爾大學學生會(Sheffield University Student Union),以及台灣駐英代表處教育組。特別感謝駐英代表處教育組組長歐陽組長彥恆曾多次致電表達對於活動的支持與關心,並將台灣國旗以快遞寄給辦活動的學生。

影片說明:台灣旅英雪菲爾大學學生在寒冷的夜晚和台灣的國慶典禮同步舉行唱國歌活動,以表示對台灣的祝福和思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