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歐巴馬提名的聯邦準備理事會(Fed)主席人選葉倫,目前只缺參議院的共和黨議員支持。這位可能是美國首位聯準會女主席所遇到的挑戰,卻十分巨大,包括膨脹的資產負債表、利率上升、失業率即長期的退場機制等等。

據報導指出,共和黨保守派系茶黨可能利用葉倫人事任命案,挑戰聯準會的貨幣寬鬆政策,在人事聽證上引發爭論。再加上國會持續為提高舉債上限、政府開支和歐巴馬健保法僵持不下,可能也會讓葉連的人事任命更複雜,除此之外,部分共和黨議員已表態反對葉連掌聯準會

根據CentralBankNews.info統計,全球大約180位央行總裁當中,共有14位女性。羅斯、非洲的喀麥隆、波札那以及拉丁美洲的阿根廷、宏都拉斯、薩爾瓦多都曾任命女性出任央行總裁。因此歐巴馬這次的提名,還稱不上創舉。

全國婦女組織(National Organization for Women)說,「但除此之外,她如果成為首位聯準會女主席,將改善總統幕僚核心的性別平衡,而這是總統第2個任期完全忽略的事。」

在可能的挑戰方面,由於聯準會3輪量化寬鬆之後,資產負債表膨脹到空前的3.7兆美元左右,遠超出聯準會在比較正常時期的1兆美元。部分人士擔心,國庫券、房貸擔保證券等債券可能導致未來幾年的通貨膨脹,還會造成難以察覺的市場紊亂與資產泡沫化。

此外,聯準會主要政策工具聯邦基金利率,自從2008年底金融危機最嚴重時期就已趨近零。聯準會最快2015年才會首度祭出政策緊縮政策,不過若通貨膨脹或失業率水準與預期不符,也可能改變時程。

目前各界都認為失業率太高、通膨率太低,因此聯準會能相對自在地維持寬鬆貨幣政策。

如果雇用增加的情況更加確定,而在此之前,通膨也緩和下來,決策者將面臨是否加強振興方案,來遏止通貨緊縮並提振勞動市場的問題;不過如果通膨高到逼近聯準會的2.5%門檻,就算失業率比希望的水準高,決策者仍可能被迫緊縮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