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馬英九將在今(10)天發表中華民國102年國慶演說中呼籲,要讓國家脫胎換骨、找到出路、走出活路,並期勉大家一起團結奮進,要留給子孫開放繁榮的經濟環境、理性關懷的公民社會、和平發展的兩岸關係,及友善合作的國際空間。

此外,馬總統也將說明兩岸簽署服務貿易協議所帶來的效益,將可提升台灣服務業動能,創造參與區域經濟整合的條件,還可為民眾增加更多工作機會。

國慶大會今天上午將在總統府前廣場舉行,中央社報導,指馬總統將以「堅定方向 團結奮進 開創國家新局」為題發表演說。

對台灣經濟正面臨全球化與區域整合的雙重挑戰,馬總統將強調,「自由經濟示範區」目前已進入行動階段,將加速朝向「自由經濟島」的目標邁進。

馬英九表示,希望將來的台灣,是具有「三高特質」的自由經濟島,包括人民的生產力高、產品的附加價值高,更重要的,人民的所得與福利也要跟著提高。

在國慶演說中,馬也將提出,不僅經濟要面向全球,文明也要向世界看齊。台灣社會的文明,有兩大指標,一是公民社會,二是弱勢關懷。他對台灣社會充滿信心,因為追求的公民社會有多元包容的價值、理性問政的文化、友善關懷的公民,及積極回應的政府。

至於兩岸關係發展部分,馬英九表示,當前兩岸應該不斷透過溝通協商來增加政治互信;不斷擴大深化各項交流互動來增進人民福祉。在友善合作的國際空間方面則認為,今年可說是「活路外交」的豐收年,中華民國現在不只是和平締造者,更是國際合作的推動者。

有關今年7月陸軍下士洪仲丘不幸事件發生後,致辭演說中表示,政府立即修法將軍事審判移轉普通法院,並進行相關軍政改革,馬總統在國慶演說中將宣示,要讓子弟安心服役,學習專業技能,更要重振軍人士氣,恢復軍人榮譽感,讓國軍受人民尊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