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推廣國內自行車休憩活動,交通部觀光局今年將於11月9日至17日舉行台灣自行車節,邀請國內外選手漫遊台灣。交通部長葉匡時今(9)日出席2013台灣自行車節啟動記者會時表示,台灣不僅是自行車製造王國,地形也相當適合騎自行車,要讓外國人談到自行車就想到是台灣觀光的一部份,希望藉此活動讓自行車風氣繼續擴張。

觀光局長謝謂君、觀光局副局長劉喜臨皆應邀出席,記者會除了公布三大主軸活動「台灣自行車登山王挑戰」、「騎遇福爾摩沙」和「日月潭Come!Bikeday」之外,還邀請台灣知名車手范永奕及外籍選手到場分享單車旅行心得。

葉匡時表示,「台灣自行車登山王挑戰」活動,車手將從花蓮七星潭騎至合歡山武嶺,全長105公里、海拔相差3275公尺,由於台灣地形特殊也是全世界獨一無二的登山王活動,今年共吸引25國168位外籍選手報名參加。

去年因車輛故障無緣三連霸的范永奕,被問及今年面對那麼多外國選手有做什麼準備?他笑說,第一步先把壞掉的車換掉了。「要比賽就來吧」他接著說,去年賽後除了維持訓練體能並持續參加比賽且都有不錯成績,已經準備好和外籍選手爭奪登山王寶座。

因為2011、2012年台灣自行車節引發熱烈迴響,觀光局已經將自行車節列為台灣觀光的年度國際活動。觀光局指出,今年除了主軸活動,台中、花蓮、台東、嘉義、南投等地也舉行單車兜風、單車嘉年華、親子逍遙遊、單車cosplay等系列活動,更設有百萬豐富獎品,希望民眾踴躍參與。

觀光局表示,各風景區有不同在地旅遊方案,像是花東縱谷國家風景區舉辦的「輪轉花東單車嘉年華」,只要報名參加各梯次的單車慢活之旅、集店章,不僅能邊騎邊觀光,還有專人導覽,更有機會抽中高達12萬元的自行車。

葉匡時說,希望藉著活動帶動自行車風氣繼續擴張,每一個人都能把騎自行車當作一種生活的態度,當作鍛練身體的一種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