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日前苗栗親民教養院院長周本錡疑虐待院生事件,民進黨立委陳節如與中華民國智障者家長總會代表人楊憲忠等數十人今(9)日上午一同向監察院提出陳情,質疑苗栗縣政府沒有善盡監察人的角色,甚至有包庇院方惡行的可能。陳節如表示,希望監察院能盡速調查並彈劾縣長劉政鴻的失職。

日前遭揭露的親民啟能教養院長周本錡對院生施加毆打、腳踹甚至以木棍劈頭等手段,而這些行徑全都以監視器畫面錄下為證。院方對此表示這是「正當管教」。調查顯示,親民教養院自2008年起,曾連續2年被評鑑為丙等,依法應限期改善並罰鍰,但主管的苗栗縣政府卻連1張罰單都沒開出。

楊憲忠強烈質疑,苗栗縣政府知情不辦,縱容院方惡行,有嚴重失職的嫌疑。衛生福利部長邱文達日前面對立委質詢時表示,衛福部對該案將啟動專案調查,並指出不適任的院長應該撤換;對此,劉政鴻回應,不是撤換就能解決問題,應該要按照程序輔導,並表示「不然請邱文達部長來接好了」,更揚言「他們沒有主政,不知道主政的苦」。

針對劉政鴻的言詞,陳節如指出,苗栗縣政府擔任受虐院民的監護人,不但沒有盡到監護人的義務,包庇縱容院方惡行,也沒有照顧這些弱勢中的弱勢,有嚴重失職之嫌。她更痛批,劉政鴻居然還敢這麼囂張的嗆聲,這是社會輿論所不容的,「既然他(主政的)那麼痛苦,那他就下台阿」,她也指出,劉這是嚴重的失職,希望監察院能盡速調查,更要彈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