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4)日是美國政府關門第4天,為解決國會預算案難產問題,歐巴馬取消了原訂的亞洲訪問,以及前往印尼峇里島出席亞太經合會(APEC)領袖會議的計畫,由國務卿克里代行。白宮發表聲明指出,做出此決定是因為共和黨迫使政府關閉,導致美國在亞洲的利益及領導地位面臨威脅,更可能令盟國質疑美國對亞洲地區的致力程度。

歐巴馬原訂於美東時間星期六深夜出發前往亞洲,此行除了到印尼出席APEC領袖會議,也會順道訪問馬來西亞、菲律賓、印尼和汶萊等國,但白宮今天宣布,整個出訪亞洲行程,包括出席峇里島亞太經合會(APEC)領袖會議的計劃都取消了,為了國會難產的政府預算和迫在眉睫的債務上限問題,歐巴馬要留在華府親自督軍。

然而,白宮在聲明中直指,繼共和黨議員迫使政府關門後,總統亞洲行程的取消,又是一個嚴重損失,聲明還說,政府關閉狀態原本是完全可以避免的,但如今卻造成歐巴馬缺席亞洲,阻礙了美國透過增加出口提升就業率的計劃,並妨礙美國在全球最大發展中地區的利益及領導作用。

白宮發言人卡尼(Jay Carney)昨天也在記者會上表示,亞洲行的重要意義,便是做為國家領導人的歐巴馬,必須到國外為美國產品尋找市場,並且吸引國外競爭對手與夥伴到美國投資。

法新社也在報導中引用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東南亞問題專家鮑爾(Ernie Bower)的談話,指出缺席亞太經合會(APEC)將讓歐巴馬政府所推動的轉向亞洲(Pivot toAsia)政策「面臨嚴重質疑」,外界也會擔憂,華府對該政策聚焦不足,資金也不足。

這也意味著,當敘利亞和朝鮮等國發生政治危機之際,扮演著關鍵角色的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和俄羅斯總統普亭(Vladimir Putin)在會議上與其他領導人熱烈交流時,歐巴馬只有乾瞪眼的份了。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