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政府自1日關閉至今已邁入第4天,2大黨對預算法案的僵持不下,直接造成許多政府機關關閉,80萬名公務員放無薪假。然而,國際貨幣基金(IMF)總裁拉加德(Christine Lagarde)3日在演講中表示,這還不是最糟糕的,因為美國政府提高目前16.7兆美元舉債上限的期限迫在眉睫,她警告,若不成,美國將面臨債務違約危機,造成全球金融市場恐慌,威脅全球經濟

拉加德3日在美國喬治華盛頓大學針對全球經濟發表演說表示,美國在預算與提高舉債上限的政治不確定性,無益於經濟發展,她並警告,比聯邦政府關門更糟的是,美國政府沒有如期在10月17日之前提高16.7兆美元的舉債上限。這將造成債務違約,也意味著美國政府將超過借款最高額度,兩黨若不能盡快在債務方面達成協議,美國很快將無錢度日。

美國財政部長路傑克(Jack Lew)也於9月25日公開表示,美國舉債額度將於10月17日達到法定上限,面臨即將到來的債務違約危機,許多共和黨議員表示,唯有新年度預算不納入歐巴馬健保法所需經費,他們才會同意提高舉債上限。

拉加德強調,一旦美國會生債務違約,將造成金融市場恐慌,威脅全球經濟,因此,這是必須儘速解決的重要任務。

事實上,當政府舉債額度觸頂,財政部便無法拍賣新的國庫劵,而必須仰賴稅收支付聯邦政府不斷的開支。倘若財政部最後真的連利息都無法支付,造成債務違約,恐將發生聯邦政府無力支付任何公務員薪資或福利、外國人拋售持有的美元資產,導致美元重貶,以及經商和購屋成本上揚,經濟成長速度減緩等後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