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推廣安寧緩和醫療及導正民眾誤解,台灣安寧照顧協會今(4)天上午於衛生福利部召開「破除迷思-讓安寧更普及」記者會,並於會中舉行「2013年度全球安寧療護影音創作比賽」頒獎典禮,協會表示,希望以說故事的方法,透過影像、透過聲音將安寧推廣出去,也從其中沈思生命的重要性。

台灣安寧照顧協會理事長邱世哲表示,截至今年6月止,台灣已有17萬人完成安寧意願登記,數字雖看似高,但換成人口比卻不到百分之一,這也代表我們還有很大努力的空間。

台大醫院金山分院院長黃勝堅也分享,「安寧」不僅是台灣民眾生老病死的事情,它背後傳達的是愛的訊息。他表示,「金山分院過去2年至上個月為止,有64人在家中安然離世,我們才恍然大悟,為什麼以前病人都走得很痛苦?因為我們都對死亡『加工』。」

黃勝堅也逗趣的說,「現在都流行有機的嘛,死亡如果不加工也是有機的。因為你過度治療後,就會讓最後一程走得很辛苦。以往我們給了太多的營養、太多藥、太多水份,結果身體要自然結束時,我們還給它一堆負擔,我才恍然大悟。」

這次影音創作比賽社會組第1名、高雄醫學大學安寧團隊代表人蘇曉雯也在會中與大家分享,「每次在照顧癌末病人,卻什麼事也沒辦法為病人做的時候,醫療人員也常有無力感,而透過此次的拍攝過程,讓我們更深刻理解安寧療護最單純的涵義就是『陪伴』。陪伴病人跟家屬在每個過程中,給予協助的每個當下。」

台灣安寧照顧協會副秘書長張詩吟也表示,為了響應10月12世界安寧日,台灣安寧照顧協會將與新北市衛生局、青青合唱團、台北市社區保母協會等志工團體提前於10月6日下午2點至3點,在新北市板橋區遠東百貨中山廣場,一同合辦「請恁來聽~咱ㄟ故事.咱ㄟ歌」音樂表演及安寧宣導活動,歡迎大家共同來為安寧發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