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上月宣布掛牌上市後,知名社群網站推特(Twitter)今(4)日正式公布上市招股書,表示計劃公開招股(IPO)募資10億美元,這也是繼去年臉書(Facebook)上市以來,美國矽谷最大的一次公開募股。推特也同時在招股書中,首次批露了公司的財務狀況,不過,推特還未透露發行股數、每股承銷價及上市地點。

根據推特公司招股書,推特每月活躍用戶達2.18億,每日活躍用戶則超過1億,用戶遍及全球,其中,有75%來自移動用戶,如手機、平版等,並且每天創造約5億條「推文」。推特表示,利用每篇限制140字元的推文,讓「任何人都可以即時創造、分享和發現內容」,是推特成功的主因。

檔案也顯示,盡管推特尚未轉虧為盈,但自從2010年第3任執行長柯斯特羅(Dick Costolo)上任以來,推特擺脫過去因公司策略失焦,連續多年造成虧損的狀況,營收從2010年的2828萬美元,增長至2012年底的3.17億美元,今年上半年,推特營收則達2.54億美元,淨虧損6925萬美元。其中,有85%的營收來自廣告銷售,其餘則來自數據許可。

此外,高盛集團(Goldman Sachs Group Inc.)為推特IPO主要承銷商,其他如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摩根大通(JPMorgan Chase & Co.)、美國銀行(Bank of America Corp.)、德意志銀行(Deutsche Bank AG)、 Allen & Co.和Code Advisors也是承銷銀行之一。

不過,推特尚未透露發行股數、每股承銷價及上市地點,對此,推特公司表示,推特很快將展開巡迴上市說明會,向投資人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