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推動婚姻平權與多元成家,台灣伴侶權益推動聯盟今(3)日與數個人權團體集結於立法院門口,將研擬的3草案送入立法院,現場也有多名朝野立委到場表示支持。

台灣伴侶權益推動聯盟與台灣性別平等教育協會、青平台基金會等多個團體,今天正式將研擬多年的「婚姻平權」、「伴侶制度」、「家屬制度」3套草案送入立法院。現場也不分朝野有多名立委到場表示支持,其中,主提案委員鄭麗君也表示,「民主必須是多元平等,法律應該保障人權,而不該成為歧視的來源,不論性向如何都有追求成家幸福的權利,這不僅是合法化的運動,更是一個消除歧視的平權運動。」

台灣伴侶權益推動聯盟理事長許秀雯表示,此次的3套草案是數個民間團體歷時3年的研議,修正出大家都較能接受的版本。她也表示,為避免立委對其中一案持保留態度,進而反對整套草案,所以才將多元成家的概念分成3套草案,也希望能藉此逐步推進非異性戀人權的法律保障。她也說,「多元成家」在網路上已獲得11萬人的聯署支持,近幾年的調查也發現,台灣民眾對同性戀的支持也一直是5成左右,可見台灣民眾對於同性或非異性戀的接受度越來越高。

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文宣部主任呂欣潔也表示,在她的工作經驗中,看到許多同志朋友因為無法成家被迫離開深愛的伴侶,也有許多朋友因為彼此照顧多年的好友無法進入加護病房,只能孤單一人默默離世。而這樣的悲劇每天都在上演。她也呼籲,希望能夠讓不論是想結婚或只想締結伴侶,還是只想和友人相互照顧的人都能自由選擇,多元成家。

國民黨立委陳學聖也表示,「台灣既然是一個民主多元的社會,就要讓每一個聲音都能夠充分有被表達、有被公開討論的機會,我認為這個法案的通過是具有非常重大的歷史意義。」

熊學會召集人林小瀚也大聲呼籲,「躲在FaceBook後面的同志,窩在電視前面的Gay站出來,10月26同志大遊行,我們一起來替伴侶盟開路,跟我們一起『蓋一個多元成家』」。

許秀雯也表示,對於對多元成家持反對立場的其他社會團體,希望能夠以公開辯論的方式與對方釐清誤解與偏見,也希望對方能站出來公開面對輿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