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事如棋,一著錯,滿盤皆輸。馬英九以為將王金平一軍,王就死定了,沒想到自己卻陷入死棋的窘境。但這一著棋,卻不只關係國民黨存亡,也牽動兩岸關係的局勢走向,這可能是馬金體制最料想不到的發展。

如果馬英九意欲剷除王金平這塊立法院的大石頭,是為了幫服貿協議和兩岸和平協議鋪路,目前看來是弄巧成拙,欲速則不達;不僅沒有移開障礙,反而形成被包圍的態勢。

如果說陳水扁第二任後期改走急獨路線,讓老大哥美國不高興,進而翻臉,則馬英九想走急統捷徑,卻吃緊弄破碗的手法,也讓他的老大哥中國很不悅。為什麼?

馬英九急於在兩岸關係有建樹的態度,是十分明確的;為了舖陳兩岸和平協議,首開先例讓非財經官員的陸委會主委王郁琦隨團參加APEC,就是一例。但中國雖然接受這樣的安排,中央官員卻在公開場合對此表示不予評論。

據了解,真正的原因是,馬英九這項決定並未事先跟中共告知,讓中國國台辦官員也感到錯愕。為了不讓馬英九難堪,中共決定吞下這個安排,但對於馬政府丟掉海基會白手套,讓官方性質的陸委會主委直接上場,中共官員甚至忍不住說出:「李登輝搞台獨,難道馬英九也是?」

尤其看到這次馬英九處理九月政爭的拙劣手段,不分藍綠,幾乎一致撻伐的情況,讓中共官員對於929嗆馬英九的局勢感到憂心,雖然這次嗆馬規模不如預期,但中共對馬英九的評價,已經和台灣人大罵馬英九無能,沒什麼兩樣。

中國的確很希望和台灣簽訂兩岸和平協議,但中共內部研判,從國際情勢來看,美國不可能同意兩岸整合的速度如此之快;而從台灣境內的情勢觀察,中共也深知,只要有3分之1民眾反對,都會讓兩岸和平協議充滿波折,甚至效用不大。

因此有一種說法,對於在馬英九任內是否能夠簽署兩岸和平協議,中共基本上已不看好,甚至作好兩岸統和時間還要更長的準備。

然而,馬英九的凸槌舉措,還不是中共最傷腦筋的;中共現在最擔心的也不是民進黨可能重新執政,而是找不到和台灣對話的窗口。

中共原本寄希望於國民黨,希冀透過國民黨的重新執政,加速兩岸統一,但是台灣近年來公民運動的蓬勃發展,以及所牽動的政治變化,才是讓中共官員目瞪口呆,不知所措之所在。

中共官員透露,以前透過支持國民黨、打壓民進黨,就可以影響台灣的政局,但包括洪仲丘事件、大埔事件等公民運動力量的崛起,台灣民眾已經不需要政黨的介入或支持,而是直接挑戰政府決策。這股力量,勢必也成為影響兩岸統獨的重要指標。

問題是,台灣的公民組織誰也不能代表誰,甚至多的是無組織的組織,這種益形複雜的變化,對中共來講,可說相當頭疼,因為就算想要跟台灣這些新興力量進行接觸,也是接觸無門,不知從何做起。

國民黨固若金湯的執政權,在馬王之爭中造成巨大的裂解;隨著關說、監聽及洩密等案情的不斷爆出,民眾對政府的戒心更是加深;加上自主性公民運動的崛起,讓台灣政治再也不是誰說了算。如此的情勢丕變,不僅國民黨傷腦筋,中共官員也只好嘆說,永遠跟不上台灣的變化。這或許是馬王之爭到目前為止最讓人意想不到的發展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