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野生犀牛遭盜獵數目再創新高,截至今(2013)年9月底已有704頭犀牛遭盜獵,超過2012年全年創下的668頭遭盜獵紀錄。犀牛角主要被使用於傳統中藥材中,南非環境事務署憂心指出,若南非犀牛數以如此速度繼續銳減下去,甚至可能在未來10年絕種。

南非環境事務署於1日公布一項最新數據,指出截至今年9月底,南非已有704頭犀牛遭偷獵,超過2012年全年創下的668頭遭偷獵紀錄。

南非是全非洲擁有最多犀牛的國家,截至目前估計境內約有22000頭犀牛,占了全非洲的4分之3。然而,南非環境事務署表示,如果盜獵嚴重的趨勢不變,到2014年,南非將有超過1000頭犀牛被殺,若犀牛數量持續銳減,甚至可能在未來10年絕種。

環境事務署指出,對犀牛生存最大的威脅,就是來自犀牛角的黑市交易,「價格比黃金還高」,而這些盜獵者多來自南非鄰國莫三比克,他們將犀牛殺害並取走犀牛角,高價賣給犯罪集團。

僅管科學證據駁斥了犀牛角可以醫治癌症及遏制宿醉的效果,犀牛角其實沒有任何醫療效用,這些犀牛角還是被以高價賣出,滿足亞洲各國對傳統中藥材的需求。

其中,越南佔據了全球犀牛角市場的3分之2,中國居次,連帶香港也成為舉足輕重的亞洲中轉站。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