眾所矚目的第50屆金馬獎入圍名單今(1)天傍晚5點由金馬主委會主席侯孝賢揭獎。本屆金馬由〈一代宗師〉力壓群雄,獲得壓倒性的11項入圍。其次是獲得6項入圍的〈爸媽不再家〉、〈1942〉、〈天註定〉、〈激戰〉、〈西遊:降魔篇〉,而受大家期待的國片〈失魂〉與〈郊遊〉則是獲得5項入圍。

台北金馬執行長聞天祥表示,今年金馬50共有265部作品參賽,不僅創史上最多影片參賽紀錄,同時也是除了中港台以外最多海外華語影片參賽的一屆。歷時近1個月的激烈競爭,最終只有37部影片脫穎而出。

侯孝賢也表示,從今年金馬的參賽盛況,可以看出華人電影市場的變化,今年美國與東南亞的華語片的參賽也特別多。另外,他也期許,金馬50不僅是一個段落,也是一個新的機會,希望將來能夠將華語片打開世界市場。

此外,聞天祥也表示,〈爸媽不在家〉是史上入圍最多獎項的新加坡電影。此片也獲得評審們非常高的評價,電影內容描述新加坡家庭菲傭與小孩的相處情節,描述社會受到經濟變化的影響,是手法非常細膩相當感人的作品,是今年的黑馬之一。

另外,今年金馬影帝入圍者有,〈失魂〉王羽、〈一代宗師〉梁朝偉、〈激戰〉張家輝、〈寒戰〉梁家輝、〈郊遊〉李康生,而影后則是由〈狂舞派〉顏卓靈、〈一代宗師〉章子怡、〈聖誕玫瑰〉桂綸鎂、〈西遊:降魔篇〉舒淇、〈盲探〉鄭秀文5人角逐。

聞天祥說,今年最佳男主角的競爭最為激烈,最難評比,大家的表現都非常精采,如王羽在〈失魂〉中完全控制了戲劇節奏,可以說這個角色只有他可以演;〈郊遊〉中,李康生光跟高麗菜就可以對話演對手戲,演技非常精湛,擺脫了過去的形象,可說是脫胎換骨。

第50屆金馬獎頒獎典禮將於11月23日晚上7點於國父紀念館舉行,由蔡康永連續7度主持,星光大道則黃子佼、楊千霈搭檔主持,於下午5點30分開始入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