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特偵組監聽立法院節費總機0972630235一事,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今(30)日通過決議,要求特偵組應停止目前偵辦及監聽的所有案件,交回一般檢察機關偵辦,並停止接受新的案件,而最高法院檢察署檢察總長黃世銘,更應送交檢察官評鑑委員會調查。

對於這項由立委吳宜臻和尤美女所提出的特偵組停權案,參與表決的8位司法委員中,民進黨立委柯建銘、潘孟安、吳宜臻、尤美女4人都投同意票,而國民黨委員中,雖然林鴻池、賴士葆、潘維剛3人不同意,但謝國樑卻沒有表態,導致投票結果以4比3通過此案。

除了交付表決的提案以外,朝野立委也一致協議通過成立「監聽調閱小組」,更要求特偵組將監聽立法院「0972」電話的所有監聽票,移交司法及法制委員會檢閱,以釐清此次事件的真相。

司委會也要求受委託監聽0972630235的相關「建置機關」提出報告,說明掛線監聽的對象、時間、方式、內容等細節,也決定要將檢察總長黃世銘送交檢察官評鑑委員會調查,追究是否涉有違法濫權的刑責。

至於目前國內行動電話監聽系統,相關建置機關有內政部警政署、法務部調查局,這兩個單位都在今天的司委會上提出報告,指出與警政署合作的電信公司有台灣大哥大、遠傳電信和威寶電信,而法務部調查局則是與中華電信、亞太電信及大眾電信合作。有立委對此當場痛批,國內電信都籠罩在政府的監聽網絡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