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救林口森林聯盟今(30)日上午在台北市政府及內政部各召開記者會,痛批台北市政府為興建2017世界大學運動會選手村,在立法院預算還未通過時即強行開挖施工,逃避環評如同美麗灣翻版,而內政部竟也配合北市府偷跑,棄守國土安全,他們要求工程應立即停工。

為了迎接2017世界大學運動會,主辦單位台北市政府預定在林口興建選手村。搶救林口森林聯盟發言人李冠畿指出,在立法院預算尚未通過的情形下,竟只靠著7月份行政院發給台北市政府,同意「先行」施工的一紙公文就立即開挖。

李冠畿表示依法只要開挖深度達1.5公尺即應設擋土牆,但現場已有直徑15公尺,深度達6公尺的大坑洞,卻不見任何擋土牆。對此,台北市新工處副處長林志峯說「不是開挖,而是地質的承載力測試,要開挖到一個深度去測試承載,開挖範圍只有10公尺寬,測試完成後會回填,沒有影響到安全。」

李冠畿並以北京奧運為例,京奧結束後留下了一座森林公園,增加都市綠覆蓋率,而台北市為了辦一場世大運,竟先毀了一座森林。

江翠國中護樹志工潘翰疆指出,開發超過10公頃或是敏感地區1公頃以上就要環評,林口選手村擁有13座足球場大的自然林相,更位於土石流上游集水區域,有調節環境高溫、緩衝豪雨災害的價值,但台北市政府卻以國宅預定地為由,沒有提出環境影響評估,根本就是台東美麗灣的翻版。

此外,潘翰疆也批評新北市縱容台北市在林口的行徑,他要求新北市長朱立倫團隊加緊監督。新工處副處長林志峯回應說,林口國宅基地屬實施都市計畫地區,已開發完成公共設施,所以依規定免作環境影響評估。

同時,環團也批評內政部營建署因財政困窘為由,停辦平均每年約10億的青年安心成家方案,卻大方編列了200億的國宅預算,興建僅使用12天的世大運選手村,只是為了台北市長郝龍斌的虛榮而讓市民買單。

而針對搶救林口森林聯盟提供,樹木倒下的照片,台北市新工處副處長林志峯表示看到照片之後,請同仁前往勘查,已確認是上次颱風關係,樹木自己倒下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