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偵組監聽立法院總機,從立委、助理到媒體記者都成為監聽對象,對此,司法人權促進會今(29)日發表聲明強烈譴責特偵組不當且不法的作法,並呼籲國會儘速成立「調閱專案小組」或「真相調查委員會」,全面調查不法或不當監聽的情況,釐清真相以追究相關法律或政治責任,也才能深入探討特偵組存廢問題。

司權會理事長楊雲驊表示,特偵組成立的目的是為偵察貪瀆等重大不法案件,但特偵組濫用監聽權,無限上綱的監聽,竟連國會殿堂也慘遭毒手,那台灣與警察國家何異?台灣的民主人權勢將嚴重倒退。

楊雲驊指出,鑑於近日特偵組監聽引起濫行監聽疑慮與侵害人權嚴重性,該會認為立法院有必要依據立法院職權行使法第45條(文件調閱之處理),成立「調閱專案小組」,由立法委員、專業人士(包括通訊專家、法律學者、退休司法官、律師)等組成,向相關機關調閱本案所有文件供小組成員查閱後,依據第51條規定提出調閱報告書及處理意見,作為處理該案依據,如確有違法濫權情事,依法追究其政治,行政及法律等責任。

司權會執行長黃志文認為,特偵組應深自檢討,向國會詳細向說明到底特偵組成立後監聽多少人?是否有依規定申請及告知當事人?是否符合偵察犯罪的比例原則?黃志文強調,特偵組成立目的是為打擊不法,但近來因監聽浮濫屢有「東廠」、「西廠」、「內廠」的質疑,已嚴重戕害司法威信,對中華民國的民主形象也是重大傷害,國會及政府都應藉此機會調查、釐清非法監聽情事,給國人也給國會完整的交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