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森文追悼現場,家屬致贈所有來賓一本張森文的紀念文集,收錄多篇感人文章,其中一篇彭秀春追憶丈夫的文章特別感人,讓人讀來不禁悲從中來,特記述於下:

「 親愛的,你怎麼不在我身邊? 」─彭秀春

親愛的「爸爸」,

最終,我們還是回家了。心裡覺得踏實些嗎?妹妹告訴我,你在她夢裡,終於有了笑容,告訴她:「不必在外面流浪了…。」聽你這麼說,我的心又再碎了一次。是啊,我怎麼會不知道,你念念不忘的就是「回家」,回到那個我們手牽手,一起打拼的「張藥局」。即使被政府派來的怪手敲碎了,被鋪上柏油和斑馬線,但我知道,你就是認的出,那塊有著全家共同美好的回憶,只剩下六坪大的小地方。

我一直知道你是個愛家的好男人,很愛,很愛,愛到無法自拔,愛到可以付出任何代價,也不允許別人動家人的一根毫髮。是啊,你對家人的愛,那麼,那麼的深,怎麼能承受的住,那怪手的敲打,怎能目睹家園殘破的事實?所以,你才會看到電視畫面時,默默走進房裡,痛哭失聲;每天,你會趴在我們家的窗前,呆呆的望向對街,已被夷為平地的家,悠悠的告訴我,「媽媽,這不是我們的家,我們的家不在這,是在那個地方 ... 。」我怎麼會不知道那是我們的家呢?但我也無能為力,我能做的只是堅強的鼓勵你,一起用微弱的力量,來找回我們的家園,不是嗎?

顯然,你已經筋疲力竭了!你告訴我,「媽媽,我好苦,好苦 ... 。」「我的腳筋被政府『挑斷』了,再也站不起來了 ... 。」我聽了,心也好痛,好痛,好痛,是什麼樣的折磨,可以把一個獨立堅強的好男人,摧毀的不成人形;是什麼樣的絕望,可以讓從來不在家人面前說苦的你,再也不能強裝堅強。所以,你急速消瘦,沈默了。你只能默默的躲在一角,舔舐你的傷口,忍受身心靈的摧殘,即使你再苦,你都在想著如何讓全家安全幸福。我們都知道你對全家人的愛,但你知道嗎?沒有你在的家,就再也不是家了。

至今,我仍不知道你離開的真正原因。我能做的,只是想著你生前對我的溫柔和體貼,想像你還在我身邊時的溫暖,還有無微不至的照顧。爸爸啊,我們的回憶,現在是我唯一能獲得力量的理由。還記得,就一個月多前,你騎著五十 cc 的小綿羊,載我回家時的情景嗎?我記得好清楚,那天,下著毛毛雨,天氣有點冷,我坐在後座,手扶著你的腰,二人就這麼騎著。沒多久,遇到了紅綠燈,你停了一下,把我的手,放進那件你外套的口袋裡,你輕輕的拍拍我的手,溫柔的說,「這樣比較不會冷!」一路上,你不時的回過頭,輕聲的問我:「還會覺得冷嗎?」不知道,你有沒有注意到,那時的我,臉上是帶著微笑的,我覺得好像回到了三十年前,我們剛結婚時,什麼都沒有,一起為生活打拼的情景,雖然窮,但好快樂。沒想到,三十年後,我們打拼的家,沒有了。你還是一樣的溫柔,我還是那個被你呵護的無微不至的幸福女人 ... 。

所以,親愛的,你能體會我此刻的徬徨與無助嗎?我不捨你在那麼晚的夜裡,孤獨的走在路上,身心交瘁;我心疼你甚至在夢中仍被拆屋的怪手凌遲 ... ,至今,我仍忘不了你濕漉漉的身體,而我無法為你擦乾;我懷念你一直以來,堅持用你的肩膀保護我,讓我不受一點委屈,這三十年來,一直牽著我的手,讓我不至孤單。

爸爸,我更要謝謝你,給了我三個那麼好,那麼懂事的孩子陪著我,和我一起思念回憶這三十幾年來,有你在的美好回憶。我知道,再不捨,再不捨,也要放你走。我只希望,這次,雖然,沒有你愛的家人陪著你,但你心裡不再有恐懼,在走往天堂的路上,可以不再有痛苦,微笑的和我們告別。我們會記住你對家人不求回報的付出,和滿滿的愛,堅強的走下去;但你也要記住,放下所有的苦,讓靈魂獲得真正的自由。

爸爸,我好願意再把我的手放進你溫暖的口袋,一起騎著 50cc 的小綿羊,再打拼我們的家。這是一個好難圓的夢,但我依舊相信,和你甜美的回憶會帶給我力量。我們會記住你幸福的微笑,努力讓人生繼續向前。

永遠愛你的─ 媽媽 秀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