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栗大埔張森文的告別式今(28)日上午10時在張藥房原址(苗栗縣竹南鎮公義路仁愛路口)舉行,整個喪葬儀式喪家本著堅強而溫柔的態度,拋棄悲情,以嚴肅的立場告訴國人「追求台灣土地正義」的最終目的,不會因為張森文的死就停止,而是一個起始。

整個儀式將近千人與會,從今天一早,有來自全台灣數10個土地自救會團體代表與社運與學界、藝文界代表與個人,陸陸續續的扺達現場,以最虔誠之心參與這項喪葬儀式,追悼他們的戰友張森文先生。

今天的喪葬儀式,喪家雖然在暴力的3次徵收,變成一無所有,但仍堅持懇辭奠儀,並堅拒任何與「大埔徵收案直接相關之政府官員、民代或其代表」出席告別式。

喪家以嚴肅的態度,在公祭儀式前在會場播放張森文的一生,尤其是在參與公義活動時他所留下的最後影像在大家眼前播放時,親友大家紅了眼眶就是不讓眼淚掉下來,誓願追隨張森文的腳步,為台灣土地爭取最後的公義。

與會的歌手陳永淘甚至為爭取台灣土地正義用客家話,做了一首歌以紀念張森文先生:「亢起來」,內容大意是「站起來,人民站起來,貪官關進籠子,人民站起來,為爭取土地正義,人民站起來。」讓大家感動。

「農陣」蔡培慧教授說,張森文永遠的離開我們了,多年來,他挺身與豺狼體制相抗,縱然無力、失望,但為保護家園的努力卻是國人所目睹。

「捍衛農鄉聯盟」會長劉慶昌說,新竹竹東二、三重埔與竹北璞玉案也將徵收,農戶抗爭多年,很能體會張先生的身心壓力,但想起曾經共同打拼夥伴的過世,讓他悲從中來,不勝唏噓。

張森文的女婿鄭才星還請了「官將首」到場祭悼岳父,「 官將首」手持「沈冤未雪」與「志可成天」白色悼輓布條,以及漫天飛舞銀紙,特別醒目,陳為廷甚至還自願擔任「官將首」掌旗官,默默與林一方在一旁親送張森文。

張家感謝前來上香致意的朋友們,他們還送與會朋友們1本張森文先生紀念文集,裡面附註有「張森文先生生平」;彭秀春寫的「追憶丈夫」;兒子元豪「寫給爸爸的話」與陳板的「張藥房記憶庫」;鍾聖雄所寫的「溫柔與恐懼」與謝崇文所寫「除了悲痛我們還能夠做些什麼─悼念張大哥」以及徐世榮教授所寫的「為張大哥討公道」等多篇文章,讀來讓人感傷。

今天與會的除了有來自全苗栗的土地自救會成員外,包括竹縣的反璞玉,二重、三重土地自救會與竹東權益自救會與淡海2期自救會成員都派代表到場悼祭外,台聯成員,立委田秋瑾,前立委邱垂貞與藝文界以及學界代表廖本全以及姚仁多教授也都帶著清大學生們到場替張森文上香。

張森文的喪葬儀式因參與人數眾多,一直到將近中午12時才結束,告別式後發引獅頭山羽化館羽化昇天。

現場「官將首」手持「沈冤未雪」悼輓特別顯眼。圖5-2:陳權欣/攝影   

新竹縣多個土地自救會團體代表也到會致敬。圖5-3:陳權欣/攝影   

客家歌手陳永淘(中)特別為爭取台灣土地正義寫了一首歌「站起來」,讓大家感動。圖5-4:陳權欣/攝影   

廖本全教授一早就到場坐於會場一隅,眼眶含淚,默默的送戰友張森文。圖5-5:陳權欣/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