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第一個自由貿易區「上海自由貿易區」將於29日掛牌,並於中國國慶10月1日正式啟動。於此前夕,香港媒體《南華早報》報導指出,中國政府日前做出一項重大決定,那就是解除上海自貿區的網禁,民眾將可在該區自由瀏覽多年來一直被中國政府封鎖的國外網站,包括全球2大社交媒體臉書(Facebook)和推特(Twitter),以及《紐約時報》等報章網站。

《南華早報》指出,他們接獲政府消息人士匿名透露,中國當局為協助上海與香港和倫敦等自貿區競爭,即將在上海自貿區啟動後解除網禁,讓區域內人士可自由瀏覽被封鎖的網站,其中包括2009年在阿拉伯之春發揮重要作用,被中國政府禁止的兩大社群網站臉書和推特。

根據中國網路註冊監管機構中國互聯信息中心(CNNIC)表示,此項決定將會是臉書首次正式進入中國這個網路用戶超過5.6億的市場,並預測臉書公司的註冊用戶,將大幅超過目前的10億。

消息人士並指出,中國政府解除網禁是為了吸引外國公司到自貿區投資,要讓「外籍人士能夠安居樂業」,因此需要打造一個賓至如歸的環境,提升上海自貿區的競爭力。

同時報導也提到,中國總理李克強期望上海自貿區能成為主要試驗場,試行國內重大金融和經濟改革措施。因此,中國當局將歡迎外國電信公司投標獲得許可,在上海自貿區提供網路服務;同時,中國3大電信公司中國移動、中國聯通和中國電信,都已被告知自貿區允許外國競爭者的決定。

上海自貿區總面積28.78平方公里,設於上海浦東新區,範圍涵蓋外高橋保稅區、洋山深水港及上海浦東機場區域。儘管上海建立自貿區的計劃,曾招致一些行業監管部門的公開反對,但仍在李克強的大力支持下獲得批准,未來若運行順利,將可望再進一步擴大範圍,最終覆蓋整個佔地1210.4平方公里的浦東地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