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於9月14日公布「教育部輔導私立大專校院改善及停辦實施原則」,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今(24)日上午於台大校友會館召開記者會強烈質疑,教育部此舉是為私校退場弊案合法化,痛批是「假退場,真圖利」、「只想卸責,不想改善」。與會民進黨立委邱志偉也表示,下週將排定教育部針對私校退場提出專案報告,也邀請內政部部長李鴻源列席說明。

全教總理事長劉欽旭表示,依照行政院與內政部目前「還地換退場」的規劃方向,明顯一面倒向私校經營者,此一同意校地變更為「商業用地」的作法,經營者可拿回6至8成,由於潛在利益驚人,甚至可能誘使原本經營無虞的私校也要搶著退場。這種退場機制不僅圖利私校董事會,更等於變相鼓勵私校蟬脫,完全違反私校的公共化原則。

全教總副理事長吳忠泰則表示,教育部此舉是把私校董事當作企業董事,但私校董事會並非按持股來配席,董事不代表是捐資人,可能是社會名流或教授充當董事,所以內政部要將利益發還董事會是什麼意思呢?

吳忠泰也要求,檢察機關對可能退場的私校董事帳戶來往進行監控,凡是發現不當的金流,都高度懷疑未來發生買賣、掏空、轉移董事等現象。他並舉2001年的景文技術學院掏空案為例,清楚說明土地變更帶來的巨大利益,已經成為無良私校董事圖利的工具;更直呼「如果這不是圖利,什麼才是圖利?」

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秘書長陳政亮指出,教育部可依據私校法與教師法,要求不正當辦學的學校改善或是直接接管。且根據私校法74條也規定,學校法人解散清算後,除合併之情形外,不得歸屬於自然人或以營利為目的的團體。教育部此舉難道是要公然違法嗎?

與會的民進黨立法委員邱志偉也憤怒的表示,教育部倉促提出的私校退場法,是不公不義的方案;下週他將輪值教育召委,將排定教育部針對私校退場提出專案報告,也邀請內政部部長李鴻源列席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