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市長賴清德今(23)晚在首場南鐵地下化拆遷戶安置座談會中與2名聲援反南鐵東移自救會的學生對嗆,一度引爆口角,會後,賴清德對於今天的座談會不能依遊戲規則順利進行,深表抱歉,但對於自救會以肢體語言及干擾議事進行的行為,因而剝奪北區區民的發言權,也深表遺憾。

南市府今晚在北區開元國小禮堂召開台南鐵路地下化拆遷戶溝通說明會,開始入場時,市府與警方只開放北區拆遷戶包括中樓里、勝安里、長榮里、新勝里及開元里里民入場,在會議開始前,反南鐵東移自救會數十位成員手持標語、一字排開站在會場前抗議,自救會強調,他們不是反對南鐵地下化;自救會反對的是「南鐵地下化路線東移」,政府把南鐵路線東移,如同搶走居民土地房宅,沒有召開「聽證會」,就不認同市府照顧安置拆遷戶方案,並一度與員警發生推擠,直到自救會長蘇俊文出面協調,市府同意所有居民不鼓譟進場,才化解衝突爭執。

隨後,又發生2名學生因不滿南市府未召開聽證會,而在會場下跪,並嗆賴清德怎麼可以站著看人民下跪,賴清德聞言當場訓斥學生,難道要他也下跪嗎?學生則反嗆並沒有這麼說,雙方引爆口角後,賴清德改到會場後頭聽取北區拆遷戶吐露心聲,但此舉引起其他拆遷戶大罵,整個座談會在吵嚷聲中持續進行。

台南市政府表示,今晚約有15位北區居民提出意見,其中不乏支持鐵路地下化,要求市府為其爭取最高權益,也有人表示個人權益並不清楚,賴清德承諾將派人到府溝通說明。至於建議工法修正,市府也允諾會將意見送交通部鐵工局參考評估。

但對於今天的座談會不能依遊戲規則順利進行,賴清德深表遺憾,希望在後續的3場說明會,大家都能理性進行溝通,讓所有拆遷戶知的權利可以獲得保障。賴清德指出,這次座談會舉辦的目的有3項,即第1,市府有責任把鐵路地下化政策的政策形成過程和大家報告,並澄清謠言和誤會。第2,希望讓居民提出困難,由市府協助與交通部溝通解決。第3,希望居民把市府當好朋友,手牽手解決困難,帶動大台南發展。

賴清德同時澄清鐵路地下化和苗栗大埔案並不相同,鐵路地下化攸關大台南的發展,所需求的土地必須在鐵路沿線,和苗栗大埔案是工業區開發,有其他選擇不同。而且大埔案的需地機關是縣政府,而鐵路地下化的需地機關是中央,這點也不相同。最後,賴清德強調,自己身為市長,必須為大台南的發展負責,也有責任照顧居民權益,希望市民用理性態度和市府共同完成這件攸關台南市發展的重大建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