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在中國指控薄熙來貪污及濫權案將於22日宣判的前夕,傳出一份被據稱是薄熙來的家書,信中薄熙來否認對妻子谷開來謀殺英商海伍德一事知情,同時也以父親一生坐了多次監獄的例子說,「我會以他為榜樣!」。中國學者預測,薄熙來被判20年的罪刑可能性大。

博訊網日前發表薄熙來家書的文字,根據香港《南華早報》今(19)日的報導,指兩名與薄家關係密切的消息來源,證實了這份家書的真實性。這封家書落款為9月12日,是薄熙來去年3月失去自由以來首份被公開的家信。

薄熙來信中再次否認自己與谷開來受賄,也和在法國買別墅無關,他強調自己對谷開來謀殺英國商人海伍德毫不知情。家書一開始,薄熙來就感謝家人的「關心、同情和理解」,並說庭審時「你們在我身後,就像有靠山,心裡就特別踏實」。

薄熙來對手足們誓言自己不會辱沒父母的光榮,他說「媽媽的照片就放在我的牀頭,有慈母陪伴,我不孤獨」、「把我牽連進去,真冤枉,但總有一天會搞清楚,我會在監獄中靜靜地等。爸爸一生坐了多次監獄,我會以他為榜樣!」

他在家書的最後提及他的兩個兒子,並以薄一波給薄瓜瓜起的名字「曠逸」稱呼小兒子。「望知、曠逸是好孩子,我希望他們能繼承家風,有所為,成為好兄弟。」

濟南市人民檢察院指控前中共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受賄,共計折合人民幣2179.587萬元;貪汙公款人民幣500萬元;此外,還有濫用職權,情節嚴重。

中國國家行政學院教授汪玉凱說,對比類似的判例,大陸前鐵道部長劉志軍受賄6000多萬元,被判死刑、緩期2年執行。薄熙來涉案金額2000多萬元,量刑不會超過無期徒刑,以20年左右的有期徒刑可能性最大。汪玉凱認為,「拒不認罪會成為導致本案重判的一個重要因素。」